孩子机场读书与外国的月亮

2016年07月11日 08:18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日前,一组《广州小学生机场席地而坐看书》的图片在网络上被刷屏。记者了解到,这些孩子来自于东风东路小学。7月4日深夜,30多名来自该校四、五年级赴英游学团的学生在广州白云机场候机。当得知航班晚点后,这些孩子并没有产生焦躁情绪,纷纷从书包里翻出准备好的书本,捧着书席地而坐,没有一个玩手机的。对此,网友有的称赞,有的质疑作秀。(7月8日新华日报)

  日本孩子在机场候机集体读书,有人大赞其素质高,称中国孩子只会玩手机,现在中国孩子机场席地而坐看书,有人就质疑是作秀,如此迥异的评价,笔者只想问一句,外国的月亮就一定比中国圆吗?

  我们常说,孩子是一张白纸,老师、家长的正确引导和悉心培养,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品性。这个学校一直非常注重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例如设立了大型读书日活动、读书漂流活动等等,孩子们每个月都要带书回校做交换,出游带书不带手机也是老师对孩子一贯要求,潜移默化之下,学生们已经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当飞机延误,候机室里安安静静地读书,不是一件很正常、自然而然的事情吗?

  实际上,孩子们心地单纯,向善尚德,早已成为大人们的文明老师。有孩子坚持买票,不愿意配合爸妈逃票的,有孩子替爷爷向挨骂的公交司机道歉,大声说“爷爷你不对”的,有中学生刮蹭车辆,主动留下字条准备赔偿的,还有挺身而出勇斗歹徒的好少年……类似行为屡见报端,但一些人选择视而不见。

  长期以来,在部分国人心目中,往往处于迷信外国的误区,一直存在着对外国无理由的膜拜,认为外国的一切都好,国内的什么都差,一旦某人、某物、某件事,镀上了一层外国的金子,便身价倍增,反之则百般鄙夷。当成人世界的不文明成为某些人心中的固定印象,便会用一种习惯性的质疑眼光打量孩子们的一言一行,当一些人缺乏民族自信,笃信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便会不由自主地陷入不相信、动机怀疑论的怪圈。

  任何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短处,如何正确看待自己和世界,是一个人、一个民族自信、自省、自强的标尺。独立思考、全面判断,国外的月亮并不比中国的圆,评价国内的人和事也不要一味否定,自轻自贱。在世界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通过多维度的观察、讨论和思考,逐步提高民族自信与文化自豪,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优劣所在,尊重别人也相信自己,不夜郎自大,也不妄自菲薄,积极吸取世界先进文化,扬长避短,不断进步,方是一个现代大国文明国民的成熟心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