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罚单”背后的人性化执法

2016年07月27日 11:09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近日,一张安徽桐城交警开出的“空白罚单”在网络热传。收到此张罚单的是一名外地车主,起因是违章停车。这张罚单上并没有填写扣分与罚款,而是交警手写的警告:“前面有停车场,下次注意。”此张罚单获得网友的热议,很多人为交警的“人性化执法”点赞,甚至有人将其称为“最美罚单”。(7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有罚单,无罚款,安徽桐城交警对外地车主在当地轻微违法后开出的“空白罚单”,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绝大多数人都给予了正面和积极的评价,认为当地交警此举是人性化执法,值得点赞。而对于收到这种罚单的外地车主来说,在感到惊奇的同时也十分感动,想必通过这张“空白罚单”所接受的教育和引导效果,甚至要好于收到需要缴纳罚款的真正的罚单。

  其实当地交警开出的“空白罚单”是有前提条件的,一是外地车主;二是轻微违法;三是首次违法。很多有过去外地自驾游或自驾出差经历的人都知道,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由于对道路交通状况不熟悉,所以很容易就造成交通违法,而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往往并不是当事人故意的,完全属于无心之失,如果因此吃了罚单,确实让人感觉心里很委屈。与此同时,在这种情况下的交通违法行为,情节往往都比较轻微,社会危害程度也较小。

  综合以上种种,当地交警以“空白罚单”的方式给予提醒、教育和引导,但是却免于罚款处理,则不但是网友眼里的一种人性化执法,同时也体现了交警部门在工作上的一种灵活变通,是一种工作智慧的体现。同时也有利于避免交警部门的执法变成“执罚”,甚至是沦为曾经备受诟病的“执罚经济”。而实际上,当地交警部门之所以要对外地车辆开出“空白罚单”,就是因为之前有人在网络上投诉当地交警部门热衷于开罚单,有为了罚款而罚款之嫌。

  对于“空白罚单”,在一片赞扬声中,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比如就有网友表示,轻微的违法也是违法,既然是违法那就应该处罚,那么这种“空白罚单”只见罚单不见罚款,是否涉嫌违反国家的有关规定?轻微违法也是违法,这话不假,但是网友不知道的是,按照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口头警告也是一种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并不是说非要开出带有具体金额的罚单,非要违法者缴纳真金白银的罚款才算是处罚。比如《道路交通安全法》就明确规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

  说到底,对交通违法行为开罚单,除了具有惩戒作用之外,同时也兼具着引导和教化的功能,而“空白罚单”则弱化了惩戒的工作,强化了引导和感化的功能,其效果未必会比单纯开罚单差,至少从当事人和网友的反应来看,这是值得肯定的一种尝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