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治占道,别只剩“以毒攻毒”

2016年07月25日 07:33   来源:中国网   李晓亮

  ? ?古人讲,无为之为,无用之用。这是老庄哲学层面,形而上的大智慧。对比之下,今天新闻中看似“有用”,且也算职能部门“积极作为”的结果,却着实让人心里不是滋味。

  因为它全无上述学理层面优雅哲思,只有现实功效上的权衡妥协。即便几个回合下来,最终貌似“惨胜”,事后却也只能感喟一进三退,一波三折,斗智斗勇反复角力的辛酸仓惶,而难咀嚼出多少成功奏效后的愉悦。

  这说的是“城管因处罚无效 搬来400多绿化树箱挤走占道经营”的消息(7月24日澎湃新闻)。这是发生在苏州工业园区某商业街上“城管大战烧烤店”的故事。为治理烧烤店占道经营问题,三年时间,当地城管与占道商家大战三百回合。

  该商业街占道经营问题严重,特别是多家烧烤店,违规占道导致街面污水横流、油烟呛人、噪音扰民,周边住户不堪其扰,数千户居民联名求整治。而几年来,政府的运动式集中治理虽也集合了城管、公安、卫监等部门,每年为期一周专项治理,约谈、整治、罚款(顶格也才罚五百大洋)……方法用尽,收效寥寥。

  一家烧烤店坐收16张罚单,风头一过,一切照旧。最终,在周边小区业务会启发下,城管部门采纳了直接搬绿化树箱上街的“群众智慧”。当然他们也承认这实属“没有办法的办法”。不过效果却很明显,于是逐年加码:前年66个,去年加了100个,今年再加249个,共计419个绿化树箱,而这条街总长才381米……

  街上估计只能供行人游走在箱缝中了,身宽体胖并排走是否都得收腹侧身才能挤过?这当然把占道的桌椅板凳全挤回店里了,单从治理商贩违规占道这一点看,效果是明显的。但是,本来宽五六十米,本应任人惬意畅游的商业街,如今成为只能迂回穿插于盆栽间隙的怪异小道,这一招确实“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说是惨胜都勉强。

  回顾三年来这条商业街治理占道的拉锯战,看起来执法部门似乎是穷尽一切现有政策手段,所以情非得已,只能出此下下之策无奈之举,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其退无可退,最后的也算最有用的救命稻草。

  但本不该如此 “以毒攻毒”,以添堵来治堵的。治理占道,并非无解。现在之所以陷入困局,实因这里的城市治理理念和政策都有些滞后。最终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才会手忙脚乱,顾此失彼。而如果市政管理如能提前规划,通盘考虑,而非囿于辖区,各自为政,九龙治水,那么烧烤占道,油烟扰民的问题是可以规避的。

  就拿烧烤等重油烟餐饮为例,现在很多新建小区,在正式交付入住前,对于居民区底商招商类型和日常运营就有明文物业管理规定。比如,油污侵扰重灾区的烧烤、火锅类,噪音扰民重灾区的KTV、甚至广场舞等的娱乐形式都明确禁止或规范。

  除了这种自发性的社会自律努力,市政部门更应有公共责任,分时分区,分门别类的细化管理是根本,这才是责任前置,一劳永逸式防控。比如某些市中心商业街或居民密集区,油污、噪音等扰民经营行为就该有明确规定,一切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后续商业秩序和规则自然能规范跟进。不至于突然出现居民点的步行街,扎堆出现烧烤摊尴尬。

  而至于上述这种历史遗留问题,也不是只有彻底封堵街面这一条本办法。灵活人性执法,刚柔相济,恩威并举也可以解决污染和扰民问题。比如,广集民意,政府住户商家多方协商,找到折衷办法,比如在控制油污噪音,保证卫生洁静前提下,是否可开放时段允许临时占道,弹性执法,多方共赢。而对于顶风作案,屡教不改者,则必须惩罚性罚单,要么罚金具有震慑性,要么同街互助监督,良币驱逐劣币,让违法者闭门歇业再无违规违法可能。

  总之,事在人为。而堵死路防占道,简直是最霸道的占道,比这高明的法子肯定不少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