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要想更清朗,更要“讲究”正能量

2016年07月22日 15:04   来源:东方网   徐凯枫

  要说当今什么对世界影响最大,当首推互联网。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我国早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网络大国。互联网事业的繁华,直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信息自由化。它正在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而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都能从网上觅得踪迹。

  近期,南海局势牵动着我国亿万网友的心弦,笔者通过搜索软件轻轻一点,就有481万个搜索结果。这么多的搜索结果内容可谓是参差不齐,正面讯息、负面讯息、扭曲事实的讯息、煽风点火的讯息等等。当心!许多别有用心的人正在这场网络评论大流中恶意地“搅动”。

  在诸多的谩骂、鼓吹、造谣声中,少部分“单纯”的网友迷失了方向,更有甚者加入了“黑”、“吹”、“喷”的行列。而更多的网友则是从“可恨可气”,转而“无奈无视”,渐渐地在心中积压了层层“灰霾”。由于互联网具有开放性、互动性、便捷性等特点,再加上我国网民数量庞大,因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建设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等任务就变得十分艰巨。

  深入“清洁”互联网,一是要有严密详实的法律法规体系作为支撑,使得互联网企业运营、用户使用更为规范合理;二是要有高效可靠的监管部门负责监管,使得互联网诈骗、谣传等情形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广大网友要坚守住心中公平正义的底线,体现出网民对非网民的关照,网络强者对网络弱者的关照。网络如空气和水,对所有人都同等自由,同等重要,要让充满正能量的网络舆论引导广大网民化解心中戾气,吹散网络“雾霾”,净化网络“空气”。

  习近平主席指出:“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无形,上网的我们却是有形的。互联网是我们共同的乐土,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传播积极的、文明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