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常上网才能感受“新鲜”民意

2016年04月21日 13:31   来源:荆楚网   赵紫微

  习近平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4月19日新华网)

  昨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如今,上网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民意在基层,也在网上,而且网上的民意更“新鲜”。

  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品格。如今,习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就是在要求领导干部与时俱进。当前,我国有7亿网民,这个了不起的数字折射出互联网已融入广大群众的生活。党和政府只有加强对网络的利用才能与时俱进,满足群众的需要。领导干部只有经常上网,才能了解民情民意,汇聚民智,在网络上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领导干部通过上网了解民意,有许多其他途径不具备的优势。首先,网上的民意具有即时性。网友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对某一政策或新闻做出反应,发表意见,这就使得网上的民意更“新鲜”。其次,网上的民意具有真实性。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大多数网友都会在网上表现出自己的真性情,表达心底的真实意见。最后,网上的民意来源范围更广。广大网友来自祖国各地,而且数量众多,他们往往会根据所在地的实际情况发表意见,因此,网上民意更具参考价值。

  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政府部门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一定是“必读”。因此,政府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就必须正常运行,时常更新网络信息,避免成为“僵尸”网站。只有如此,才能引起网友关注以及表达意见的兴趣。习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要认真研究和吸取。诚然,网友的批评或许刺耳,但领导干部要摆正心态虚心接受,而不能因为话不好听就不听。领导干部如果对网上的民意“挑肥拣瘦”,就失去了在网上走群众路线的意义。

  网络的一个神奇之处在于缩短了全国各地网民间的距离。相信,随着领导干部开始重视网上民意,网络也将缩短干部与群众间的距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