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屌丝”上网不必大惊小怪

2015年01月26日 15:28   来源:南方网   张传发

  “屌丝”“逼格”等词语在网上甚为流行。正在召开的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呼吁减少网络语言污染,加强对汉语的保护……张怀琼呼吁借鉴其他国家对本国语言文字保护或纯洁性维护的举措,制定相应的语言文字保护条例。 (1月26日《南方都市报》——沪政协委员:“屌丝”等网络用语粗俗下流)

  面对“屌丝”“逼格”等词语在网上流行,上海市政协委员张怀琼呼吁减少网络语言污染,以保护对汉语的纯洁性,对此,“提醒一下”是可以的,但,有必要以“制定相应的语言文字保护条例”来加以禁止么?

  网络语言,也是一种社会现象,有“中国大妈、老虎、苍蝇、躲猫猫”或“蛮拼的、萌哒哒”这一类的“阳春白雪”,也有“屌丝”“逼格”这一类的“下里巴人”,有“粗俗”才显得有“高雅”,相辅相成,互为对照。

  应该承认,“屌丝”“逼格”这一类的网络语言多少是有些“下流”,但坊间,此类的“屌和逼”多着呢,你能“减少”得了吗?只不过,谁脱口而出这些“屌和逼”便显得自己“低俗”罢了,稍微有点文化的,决不会将这些“下流”带进“大雅之堂”的;至于说许多主持人在节目中竟然也使用“屌丝”等粗俗用语,甚至将国外的电视剧译为屌丝男士、屌丝女士,那“粗俗终究是粗俗”。

  其实,有些纯正的语言上网之后产生“变异”,往往是一种“调侃”,往往是一种“放松”,甚至于是一种“自嘲”,譬如说“系(是)偶(我)、灰常(非常)、稀饭(喜欢)、酱紫(这样子)、造吗(知道吗),这些就有些“呀呀学语”的味道,是大人在学幼儿说话;特别是在“房价贵、看病贵、上学贵”的当下,大家都很忙,大家都很累,说说笑话,逗个乐,大可“一笑了之”。

  汉语是一种“古老而又年轻的语言”,说其“古老”,那是因为“历史悠久”,说其“年轻”,则其有着很强的“自净能力”而“大浪淘沙”,对自己的民族语言,我们应该有这个自信。殊不知,“人民公社”、“布票”这些词语早已走进了历史博物馆,而“新农合”、“电脑”、“手机”也走近人们的视野,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进步,语言词汇中的“此消彼长”应该是一种常态,而只要是“粗俗的、下流的”,迟早会退出历史舞台的;反观之, “屌丝”“逼格”一个个来个“行政删除”,你删得了“初一”,删得了“十五”么?

  当今时代,多元社会,“春兰秋菊,皆一时之秀”,即便其间夹生一些难看的“杂草”,也没必要大惊小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