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常上网是在照“作风镜”

2016年04月21日 13:44   来源:荆楚网   张泽正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表示,中国各级的党政机关与领导干部应“经常上网看看”,以“了解群众所思所愿”。(4月21日中国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表示,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以更好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笔者认为,习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与2013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照镜子”不谋而合,党员干部“照镜子”就是要以党章为镜,以群众口碑为镜。通过网络了解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了解群众对自身作风的满意度。以网络为镜,能让领导干部对自身的问题看得更清晰。

  的确,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民意传播更快。越来越多的网民乐于在网络平台上发表上自己对国计民生的看法,其中也不乏对一些领导干部的批评,“党员干部对网络善意的批评要包容,要认真对待。”这些话都是群众心中的话,相较于反应给下基层的干部,在网络上会更加方便直接。网民在网络上热议的问题正是政府工作的欠缺之处,比如废除嫖宿幼女罪,废除劳教制度等,这些不适合当前社会发展的政策法规就是在网民们的热烈讨论中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

  此外,互联网也是党员干部的“作风镜”。党员干部做的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中央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已经为党员干部们划下了红线,无论是谁踩了红线,也许可以躲过一时,但是却瞒不过万千群众的眼睛,网络上谁的批评多,那么就证明自己的确做的不够到位。这样一面“作风镜”既能照醒作风失范之人,又能警示信念不坚定之人。

  党员干部把网络当成镜子,可以照出自己的不足,但是决不可把群众的不满意隐藏起来,而是应该勇于揭开自己“伤疤”,勇于完善自身不足。党员干部只有把群众善意的批评落实到行动中,才会不辜负党和人民厚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