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去光环化”倒逼“理性回归”

2016年07月22日 13:53   来源:华声在线   朱丹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截至去年,我国出国留学回流率已超过50%。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出国留学从“精英化”逐步走向“大众化”,海归已从“黄金时代”逐步进入“镀金时代”,现在已步入“青铜时代”,海归“去光环化”将成必然趋势。(7月21日《山西晚报》)

  海归去哪了,从新闻报道看,这些海归一部分去了北上广深等国内一线城市,也有一些回到基层干起了“村官”。海归聚集在一线城市,大多因为一线城市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就业选择,另外,一线城市也是各类知名企业总部聚集的地方,这就导致一线城市成为海归就业的首选。

  但是一些城市对于海归来说,也存在很多不利因素,首先就是就业竞争的加剧,大量海归云集一线城市,势必加剧海归的就业竞争,这对于一些海归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现象,也导致海归就业难的出现,因此,海归扎堆一些并非最佳选择,一线城市就业量毕竟有限,长此以往,海归扎堆必将造成一线城市海归饱和,长远而言,海归扎堆一线城市并非长远之计,这就需要海归树立长远眼光,调整就业方向,向二三线甚至农村转移,事实上,一些已经转移到二三线城市就业的海归发展的并不比一线城市差,甚至福利待遇和工作认可度与舒适度都要远远高于一线城市,比起一线城市的就业,二三线城市的就业压力要小得多,这就给海归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而且二三线城市由于海归人才稀缺,对海归人才格外看重,一些地方甚至出台了专门吸引海归就业的政策和制度,增强海归就业的吸引力,这些都是海归选择二三线城市的主要原因。

  这些都足以说明,海归已经卸去了头顶的光环,将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的求职者,这无疑是人才的理性选择和就业回归。

  而海归当村官,更是这种理性回归的彻底体现,海归接受过国外熏染,回到基层甘当村官,不仅折射出人才就业的理性回归,也为乡村发展带去不一样的思路。首先,海归长期在国外生活,不仅接触到国外的文化和生活熏染,也接受了国外的教育和思想熏陶,这就使得他们拥有开阔的视野,开放的思想,先进的思路和理念,在工作中敢于创新,敢想敢干,标新立异,敢为人先,敢于打破世俗的束缚,敢于颠覆传统的守旧思想,这些正是国内乡村建设和发展所需要的,海归当村官,无疑能给乡村管理和发展带去新鲜气息,新鲜理念和思路,这对乡村发展是不无裨益的,这种从基层做起的选择,也充分体现出海归一种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接地气的就业理念。

  海归作为一种标签化的群体,一直被视为高大上的知识分子,头顶着让人羡慕的光环,可是如今,这些海归纷纷回流反哺,而且选择二三线甚至农村就业,这种选择,不仅体现出海归就业思路和观念的转变,也是人才理性回归的写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