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当村官是为了当“螃蟹”

2016年07月22日 13: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吴点墨

  海归回国后都选择去哪儿发展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无疑是海归群体的“最爱”。而各地基层干部甚至农村村官中,近年来也陆续出现海归的身影。2011年北京市招考大学生村官首次向归国留学生放开之后,首次招考便有20人报名参加,其中4人最终被录取。(7月21日《京华时报》)

  业内人士指出,海归已从“黄金时代”逐步进入“镀金时代”,现在已步入“青铜时代”。既然“青铜时代”都来了,“黑铁时代”会不会也随之到来呢?与日俱增的危机感让海归们感到不适的同时,也转变了他们的心态,磨炼了他们的意志。这不,已经有些海归投身基层,当村官去了。

  当村官好不好,我看挺好。随着新农村建设的稳步推进,现在的庄儿里早已不是过去的那个庄儿里。有些农村早已结束了污水横流、柴草乱堆的历史。崭新的楼房、笔直的街道、现代化的生活、形成链条的产业,这一张张新名片表明,在农村生活工作,挺好。当然,也有些农村的发展步伐相对落后,村容村貌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但即使眼前的景致不够理想,盼头还是有的。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农村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农村的明天必定会更美好。在这种历史背景下,海归去当村官,并不委屈。

  当村官行不行,我看行。地球人都知道,海归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水平普遍较高。他们当中不乏精英和佼佼者。只要给他们一个机会、一个舞台,便能还社会一片精彩。从现实情况来看,最需要海归这一身“武艺”的,便是蓬勃发展的农村。农业要从低效转型为高效、工业要从作坊升级为工厂,经营模式要从“小而散”提升为“大而聚”,发展规划要从“走一步看一步”转变为“走一步看十步”。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人才。因此,海归当村官,正是你需我求,金丝窝引来金丝鸟。

  海归,只是一个证明留学经历的身份标签,并不意味着经济价值或社会价值。如果空怀一身技艺而无用武之地,海归就可能沦为海待。只有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并为之倾心、尽心、操心,海归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成为一只威武霸气的“螃蟹”。当村官或许只是一种选择,但肯定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