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当“村官” 并非大材小用(图)

2016年07月21日 11:17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海归,曾是高水平、高薪酬的“代名词”。但近年来,随着大规模“海归潮”出现,其素质出现分化,待遇与预期也与此前形成明显落差。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截至去年,我国出国留学回流率已超过50%。业内人士指出,海归已从“黄金时代”逐步进入“镀金时代”,现在已步入“青铜时代”。留学人员需要加快适应调整,社会各方对海归群体也需要宽容与理性,创造条件让有实力的学子能够真正报效祖国。《京华时报》7月21日讯。

  曾几何时,海归就像香饽饽深受国内企事业单位乃至政府机关青睐甚至追捧,为招揽海归人员,许多单位纷纷抛出橄榄枝,开出令人眼红的高职位、高薪酬和高待遇。这一现象也导致许多家长和学子崇洋媚外,甚至举债也要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而且人数越来越多,年龄也日趋低龄化。当然初衷是好的,想让孩子成才。并且认为能留在国外工作生活更好,即使回国也不愁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受此思想趋使,到国外留学人数逐年递增。

  殊不知当今市场经济,岗位有限,竞争日趋激烈。用人已成为买方市场,海归的金招牌作用日趋弱化。再加之留学生中有些由于年龄较小,分辨是非的能力较弱,又容易受纸醉金迷的生活所吸引,没把心思用在学习上,反而学会了一掷千金,追求纸醉金迷生活的不良习气。显而易见,海归人员也并非是个个都是金子和人才,徒有其表和浪得虚名也大有人在。

  这一现象还是给所有家长和学子一个提醒,事实证明。外国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就是天堂,留学生在国外打工,餐馆端盘子当服务生司空见惯。就是学成想留在国外工作也并非是易事。许多留学生满怀报国热情或者是出于到国内找份好工作的心理纷纷回国。从而导致海归已从“黄金时代”逐步进入“镀金时代”,现在已步入“青铜时代”。需要像国内学子一样参与市场竞争,就是找到工作,其待遇也会与预期有很大落差,难如人意。实质上这不但很正常,而且是一种好现象。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可以促使留学生们清醒,认真学习各种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综合实力,以增强自己的竞争和生存能力。

  由此可见,海归当“村官”是市场经济的必然反映,也是人生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因而完全没必要大惊小怪或者认为是大材小用。俗话说,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如果海归村官能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带领广大村民发展生产,从而走上富裕的道路,岂不是一件大好事。

  再者提醒大家都要理性。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圆。因而不要盲目崇洋媚外,应从自身实际出发,选对适合孩子的学习成长之路才是最好的。再退一步说,成才并非只有留学一条路,在国内学校读书或者在实践中同样能成为优秀人才,关键还是要靠自己。你说是不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