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位承载太多流动性商业价值,养老该何去何从?(图)

2016年07月21日 14:29   来源:西安晚报   燕农

  

  图/朱慧卿

  广东某民办养老院预售床位24万元起,最高达到44万元,可以自住26年,引发争议。(7月20日《羊城晚报》)

  正如销售人员毫不隐讳所言:其实这就是“买房”,而且还不限购。在开发商所提供的几种使用模式中,自住只是其中之一,转租、转售、继承、返租等等形式都可能让养老床位承载太多的流动性的商业价值。直白来说,床位的养老功能已经弱化,而在流动过程中的投资升值成了主要诉求,在这里,所谓养老成了“炒床位”的商业噱头。

  公办养老机构不足,绝不是民办养老机构“野蛮生长”的契机与理由,因为社会养老事业必须保有公共服务或者准公共服务的属性。从这个价值出发,即便是民办养老机构,也应该大体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范式,而不是只要挂上养老的招牌,就可以我行我素。

  对此,亟须完善相关法规,勾画出一个民办养老机构的大体轮廓,至少应表明态度:在这个领域,鼓励投资,欢迎慈善,甚至允许利润;但拒绝资本从中长袖善舞,变着手法牟利而罔顾民众养老之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