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多给以房养老一点时间

2016年07月21日 07:26   来源:京华时报   牛颖惠

  上周,保监会发文,历时两年的以房养老试点终于开始向更多的地域推广开。而政府再次出手扩大试点范围,延长试点时间,这不仅有利于这一养老产品尽快走向成熟运作,更是为养老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总计有38户47人签约并完成保险手续办理。这个成绩相对于我国2亿多老年人口规模来讲,实在少得可怜。因此,质疑“以房养老”政策遇冷的观点铺天盖地而来。

  一方面,受制于我国传统的养老观念,绝大多数家庭坚持着“养儿防老”的观念,认为房产将来要留给子女,一旦房价波动,担心自己未来吃亏;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对“以房养老”也并不热心。到目前为止,参与“以房养老”试点的保险公司中,仅有幸福人寿一家推出了相关产品。寥寥无几的参与者让这个沉甸甸的政策显得无比孤单。

  事实上,“以房养老”并不是一项适用于大众群体的政策,而是一个小众业务,试点的目的是发挥保险特长,填补市场空白,为拥有房产且能自主支配房产的特定老年群体增加一种养老选择,为老年人提出了一个新的养老解决方案,满足了老年人希望居家养老、增加养老收入、长期终身领取养老金的三大核心需求。

  笔者认为,“以房养老”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时间慢慢积累,我们与其关注有多少人参保以房养老产品,不如多给“以房养老”政策一点时间。

  一方面,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第一批领取保险金的用户可以现身说理,这对于政策的实施绝对是一剂或广告;另一方面,鼓励更多的保险公司参与其中,开发出更多的配套产品,只有市场化的竞争,才能激活“以房养老”,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政策红利。

  当前我们应该做的首先是完善相关政策配套,鼓励更多保险公司参与其中,优化保险产品供给,并进一步积累经验、完善监管;其次是加大宣传。由于政策的特殊性,想要更多的老人了解政策,必须配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只有更多人了解政策,才能逐步增强人们对于“以房养老”的信心,从而为更多老年人提供更加丰富的养老服务、更加灵活的投保选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