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要改革创新 稳中求进

2016年07月18日 08:25   来源:文汇报   肖林

  核心观点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性矛盾凸显,上海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对形势的判断和对工作的要求上来,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抓牢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性矛盾凸显,上海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日前召开的十届市委十二次全会指出,上半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

  稳在经济增长,稳在投资、消费,稳在物价、就业

  稳,就是稳在经济增长,稳在投资、消费,稳在物价、就业。上半年上海经济增长预计为6.7%。从投资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7.9%,主要是交通、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力度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7%。同时,民间投资增长也保持稳定,全市非国有投资增长快于国有投资增长;从消费看,商品销售总额增长7.8%,增速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6%,其中文化、旅游、绿色、健康等新消费热点不断涌现,如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增长23.4%;从物价看,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这主要是受医疗保健类和居住类价格大幅上涨的拉动。但4月份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月度涨幅逐步回落,特别是食品类价格和“菜篮子”价格指数环比明显下降;从就业看,全市新增就业岗位35.2万个,完成全年目标的70.3%,同比增加12.3万个。其中,服务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同比增加29.4万人,主要集中在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行业。

  进在结构、质量、效益,进在全面改革创新

  进,就是进在结构、质量、效益,进在全面改革创新。

  一是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快。切实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落地,成效明显。如启动实施了“三高一低”企业调整项目700多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1%左右,较去年底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其中,智能家居、在线医疗、远程教育等新兴服务业态不断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扭转了去年负增长的局面。1-5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增长0.8%,高于全市工业增速5.2个百分点。

  二是区县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各区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要素、结构、制度和政策等供给体系逐步优化,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新亮点,结构调整和创新转型效应进一步显现,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如16个区县中有13个区县本级财政收入增速超过30%,7个区县收入增长超过40%。

  三是财税和居民收入进一步增长。全市财税收入呈现阶段性超高速增长态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0.6%,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增速列第一位。这主要是受服务业较强增收动力的推动。与此同时,全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9%,增速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四是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随着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的加快推进,全市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活力动力也进一步释放。一方面,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持续深化;另一方面,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关改革创新稳步推进。

  抓牢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

  当然,我们既要看到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又要看到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风险挑战,见微知著,主动作为。下半年,上海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更趋严峻复杂。从国际看,全球经济仍未从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中走出来,再加上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抬头、英国“公投脱欧”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加,风险因素增多,市场波动加剧。从国内看,虽然经济增长仍处在合理区间,但由于经济增长中的固有矛盾并没有解决,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此背景下,上海经济发展面临的各种变数和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稳增长、防风险的任务依然繁重。为此,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对形势的判断和对工作的要求上来,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抓牢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第一,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我们要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服务业优质供给,扩大制造业高端供给,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着力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通过落实结构性减税、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调整优化社保费率、降低能源资源成本等举措,分类分步精准施策,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要着力补齐薄弱环节短板,聚焦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以问题为导向,不断破除经济社会发展瓶颈。

  第二,要大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这是推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围绕重点专项和重点工作,紧紧抓住成果转化、国企创新和人才发展环境等关键问题,加快推进相关政策措施落地实施。要集中力量加快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共性技术研发转化平台。要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双创”的政策环境。

  第三,要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要以自贸试验区三周年总结评估为契机,进一步研究提出深化改革的新领域和新举措。要促进已落地的重点制度创新任务进一步深化,继续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推动扩大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范围,开展内外贸税收征管“一体化”试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深化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改革。

  第四,要综合施策促进稳增长调结构。要进一步促进投资,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重大区域功能开发,加快投资建设力度;要进一步扩大消费,鼓励促进新消费需求的新投资,推动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鼓励发展服务消费平台;要进一步稳定出口,贯彻落实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若干意见,着力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推进服务外包、文化贸易、技术贸易等服务贸易领域发展。

  (作者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