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容错机制为改革创新保驾护航

2016年06月23日 07:35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樊树林

  近日,河南济源市印发《济源市领导干部容错免责办法(试行)》,办法指出,全市各单位和领导干部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中,非因主观故意出现失误、造成一定损失等情况,符合责任豁免条件,在问责追责时,可以从轻、减轻或免除相关责任。(6月22日《东方今报》)

  在改革创新中,在面对挑战时,囿于历史原因、自己认识水平还不够“完美”或者其他因素,一些党员干部难免会犯一些错误,这符合唯物论的观点,毕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记得电影《元帅与士兵》中,元帅看到运动员杨国光输球之后,为了鼓励杨国光丢掉包袱,特意为他设宴,并在宴会上提议“为失败者干杯。”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大赛中屡战屡胜,与元帅当初的包容和鼓励是分不开的。反之,假如运动员输球后,元帅不能对其鼓励,不能对其抚慰,让其走出阴霾深重的沼泽地,那么以后的胜利可能就不复存在了。从某种意义上讲,对失败者的鼓劲,有时会比对胜利者的嘉奖更有意义。

  目前,改革开放已经步入深水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呈现出比以往任何时期更为复杂的状况,加上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反腐败的驰而不息和追责机制的健全完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出现了“不干不出错、越干错越多”的负面心理,甚至个别领导干部看到有担当的干部出错被处分还暗自窃喜等,“懒政、惰政、为官不为”等现象已经影响了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这就需要国家和地方为干事创业者担当,敢于为他们在干事创业中非主观所犯的错埋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内在动力,也能够引导其他干部见贤思齐,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维,加入干事创业的“雁阵”,这样,我们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才能进一步迸发活力,安心实干、励志创新,推动改革发展在深水区探索前行。

  当然,容错机制也不是大杀四方的“尚方宝剑”。因此,党员领导干部也不能从这个极端走到那个极端,这就需要各地出台具体的细则,对哪些是原则性的问题、哪些是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哪些是违法乱纪等进行厘清甄别。广大领导干部也应明白,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地方党委、政府对一些失误可以宽容,而不是纵容,必须最大限度减少自己的失误和过失,少走弯路。

  可见,容错机制是一种政治理念上的成熟,是审时度势而做出的努力,更是一种思想上的解放。只有各级党委、政府真正将此机制用足、用活,才能激励更多的干部迎难而上,勇于攻坚,敢于担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