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脱衣打人”一样脱不了关系

2016年07月13日 14:03   来源:东方网   张维

  

  7月9日,网曝安徽阜阳城管群殴摊贩视频,一身穿粉色上衣的中年男摊贩被一群身穿制服的人员围在中间,双方在争吵。后来,一制服人员脱去上身制服,声称“脱掉制服我就是平民”,双方便起了肢体冲突,中年男摊贩遭到多名城管人员围殴。7月11日,阜阳市颍泉区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已对与摊主发生肢体冲突的协管员予以辞退处理。(7月12日中国新闻网)

  城管暴力执法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只是迫于舆论的压力,很多地方在整肃城管纪律上都花费一番心思。以此来最大限度地挽回城市执法者在群众心目中的印象。比如:美女执法、眼神执法、跪地执法等等,不一一而足。

  不可否认,城管执法工作确实有难度,其复杂性、艰巨性都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即便难度再大,也不足以让我们这些身着制服的城管人员开口就骂人、动手就打人的粗暴执法吧?更让人可笑的是,城管居然声称:“脱掉制服我就是平民”。言下之意,我就可以与你动粗、撒野,我就可以游离法律管束。他难道不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真不知,像这样既是法盲又很鲁莽的城管,他们是怎么进执法队伍里的?难道相关部门在考核录用上一点程序都没走吗?再说,上岗前也没经过一定的业务和思想素质方面的培训吗?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可以想象,置国家的法律法规于不顾,动辄就仗势欺人的城管,其根本就没有接受过良好的素质训练。

  城管藐视国家的法律法规,动辄就以粗暴执法,最后都以相关部门辞退,或都是临时工惹得祸为托词,最后草草收场。等到下一次,还是以同样的戏码照样上演,如此反反复复,不仅让人感到视觉疲劳,而且耳朵也起了厚厚的茧子。城管粗暴执法,不仅仅是败坏城市执法队伍的整体形象,而且也严重阻碍了我们全面建设法治社会进程。

  因此,笔者认为,当前加强城管队伍建设,不只是畅通“出口”,而且还要把关口前移。也就是说,我们在选拔录用之初,就要对执法人员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考核,提升素质。

  此外,对于城管捅娄子、惹是非,我们相关部门也要举一反三,该承担连带责任的要予以追究;该有漏洞的地方要及时修补,加以完善,不断规范。“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唯有这样,城管粗暴执法才能得到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