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工并非“食客遭城管围殴”的“遮羞布”

2016年06月27日 10:3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冯悦

  6月24日凌晨零时许,李先生在安宁区北岸公馆门口一家烤肉店吃饭,遇到安宁区城管执法,他“多管闲事”多问了一句,就遭到城管的辱骂,并先后三次对其进行殴打。从现场拍摄的视频看到,几十名城管几次一窝蜂似的对李某进行拳打脚踢,李某被打得满脸是血。(6月26日 中国甘肃网)

  俗话说:“祸从口出,患从口入。”李先生24日晚的遭遇活生生地印证了这句话,因为自己没管住嘴就遭遇了几次围殴,也可谓是天降横祸了。如果围殴者是普通的群众,那么究竟孰是孰非自应当由法律部门裁决。可偏偏围殴者的身份是城管,这性质就截然不同了。

  城管,作为城市的综合管理者,他们的行为代表了公权,代表了政府部门执法部门的形象,无论他们的身份是在编还是临时工,并不与他们的代表公权的身份进行管理相违背。近年来,城管执法陷入暴力“怪圈”事件屡见不鲜,不知何时起城管与暴力往往联合在一起。究其原因,依笔者看,虽不至于错全在城管,但城管的执法方式欠缺、城管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城管队伍管理不善是导致城管频现暴力“怪圈”的原因。

  诚然,社会不应带“有色眼镜”看待这一群体,毕竟他们的职责是使得城市的管理更加规范。但城管队伍的建设存有漏洞,相关部门不应在忽视。更不应该在出现执法不当时,拿“临时工”、“怕受窝囊气,殴打群众”,这些听上去就让人哭笑不得的理由当“遮羞布”。恐怕这种荒诞的解释不但不能取得群众的理解,反而更容易火上浇油,惹起众怒。再者说,局长带队的整治行动却变成了制乱行动,这是否有仗势欺人之嫌?

  倘若相关部门真能体谅临时工受窝囊气的尴尬处境,能否在执法培训中多一些确实可行的方法指导,少一些执法下压的任务;多一些正确执法理念观的渗透,少一些执法过程的冲突;多一些城管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障措施,少一些执法过程中的人身伤害。

  城市需要文明管理。若执法人员不能以身作则、自正其身,何以称之为城市建设的护卫者?若护卫者不是正气、和气,而是官气、匪气,何谈城市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由此来看,正视城管队伍之漏,规范城管执法之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