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掉制服是平民”是任性执法的写照

2016年07月13日 08:32   来源:红网   徐大发

  “脱掉制服我们就是平民”,7月9日,网曝安徽阜阳城管群殴摊贩视频,一执法人员这样说。7月11日,阜阳市颍泉区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已对与摊主发生肢体冲突的协管员予以辞退处理。(7月12日中国新闻网)

  从执法事由及过程来看,该摊贩在慢车道上占道经营严重阻碍了交通,确实该进行管制。城管一中队队员自8时起对其进行近一个小时的宣传和劝离,该摊主始终拒绝配合并辱骂、推搡执法队员,导致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应该说来,执法一开始到发展中期,阜阳城管的处置是正确的,但后来的执法就偏离了正常法治轨道。

  文明执法是城管多年来的固有要求,面对暴力抗法的对象,先是要冷静克制,做耐心地说服宣传,继而可采取正当的强制措施,完成有理有节的执法过程。面对执法对象,要明白不是面对歹徒和敌人,不可动武粗暴打压,走到背离人民的路上去。

  要知道城管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其执法目的还是为了人民有一个好的洁净的环境,归根到底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摊贩也是人民大众中的一员,城管怎么能这样对付自己的服务对象人民群众呢。阜阳城管群殴摊贩是执法犯法,一句“脱掉制服我们就是平民”更是其权力任性撒野的写照。

  这句话充分暴露了一些城管的思想素质的真实面目。这说明,该城管只是把制服当做一种执法的道具而已,没有最起码的职业道德素养,缺乏最起码的纪律要求。而且,此话是在为自己的开打逞凶开脱。其言下之意是说:现在我不是城管了,我以平民的身份教训你,以出我心底的怨气。我们现在单挑,勾连个人的恩怨情仇。在抛下制服的那一刻,什么纪律什么法律什么道德都统统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正因为“出师有名”,其他城管一哄而上集体完成了一出完美的“执法”群殴图。

  “脱衣执法”说明有一些城管的执法权很任性,存在选择性执法、弹性执法的现象。穿上制服,我正当执法;脱掉制服,我任意施暴。这样的两面城管不是简单的人格分裂,而是任性执法的必然。从执法者到暴徒只有一步之遥,如此执法败坏了人民城管的美好形象,失掉了政府的公信力。

  一句“脱掉制服我们就是平民”值得记取教训。它不是戏词,而是街头真实的工作闹剧语言。从官方回应知,给予城管一中队中队长停职检讨的处分,给予摊主发生肢体冲突的协管员辞退的处理,这样的处理意见得到了摊主的“谅解”,真想听听摊主自己真实的声音。对该协管员的处理,正好实现了他“脱掉制服当平民”的愿望。那么其他城管呢?这出闹剧是否还会上演呢?整个城管队伍都要需要做深刻的大反思大整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