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播时代,为何还有“砸窗执法”

2016年07月13日 08:00   来源:京华时报   □汤嘉琛

  无论实情如何,交通执法者都应该遵循基本规范,文明执法。当地有关部门不顾交通安全隐患、放松监管责任的做法,无疑需要更深入的调查和处理。

  近日,一段题为“河南卫辉市交通暴力执法,制服男拿石头破窗而入”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两位自称交通执法者的男子要求一名货车司机下车,司机因害怕被打拒绝开门,随后车窗被两人用石块砸碎。12日,河南省卫辉市交通运输局回应称,已对此次执法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的当事人停职检查。

  手舞黑棍、言语粗暴、凶相毕露、一言不合就砸窗……如果不是那一身交通执法制服,这些执法者跟拦路抢劫的车匪路霸,恐怕也没多少区别,也难怪货车司机一直不敢开门。不过,我们对一些基层职能部门执法“黑社会化”的做派,其实早已见怪不怪。真正值得玩味

  的是,面对货车司机拿出手机摄录,相关暴力执法者竟然毫不收敛。

  在过去,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话语权悬殊,即使遭遇不公正执法,很多人也只能忍气吞声。但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带来的新媒体赋权,使得每个人都有了多元化的发声和维权渠道,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的话语格局早已截然不同。在这种背景下,执法者将暴力、不文明的执法行为毫无保留地展现在镜头前,确实“需要勇气”。

  在这个案例中,货车司机用手机记录的,不仅有一些基层执法者的满身匪气,还有这些执法者与时代的脱节:一方面,新媒体时代对执法者的媒介素养提出了新要求,但某些

  人的执法习惯似乎还停留在多年以前,信奉“用拳头说话”;另一方面,当代公民的权利意识、监督意识已经觉醒,但一些基层执法者对此缺少敬畏之心。

  根据卫辉市交通局的回应,此事或与“带车黄牛”(以引领超限运输车辆故意绕行超限站点、逃避流动治超检查为“职业”的群体)故意妨碍执法工作有关。这种说法是否属实,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但无论实情如何,交通执法者都应该遵循基本规范,文明执法,而不是像网传视频所记录的那样气焰嚣张。

  有人说,那位卡车司机应该庆幸,虽然车窗被砸、货车被扣,自己手机录下的视频却没

  被执法者强制删除,这给后期的网络爆料、媒体曝光、行政问责提供了确凿的依据。话虽有理,但这种“庆幸”又让人觉得有些苦涩——难道以后我们面对执法者的时候,都必须录像自保?难道不能让执法者与时俱进,形成文明执法的习惯?

  一段暴力执法的视频,就是一封网络举报信。在“砸车执法”引发围观之后,人们发现卫辉市曾因无视“治超”规定被媒体曝光——当地长期对超载车辆“不卸货只罚款”,超限站实质上变成了收费站。不管“砸车执法”是否与以罚代管有关,当地有关部门不顾交通安全隐患、放松监管责任的做法,无疑需要更深入的调查和处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