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涨学费遭遇“质疑潮” 信息发布应多点舆情预判

2016年07月13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高校学费上涨引发热议。多地已确定今年起高校执行新学费标准,一些省份也已召开听证会并通过高校学费调价方案。

  从当前舆论看,民众并非简单地反对涨,而是更关注为何涨,对只公布涨的结果、不谈涨的原因及钱如何花等问题颇有微词,希望公开学生培养成本、地方财政投入力度、学费支出使用情况等。这实际上反映出政府信息发布中预见性和主动性不足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引发了误解与猜疑。由此,也暴露出一些部门在信息发布中的共性问题,即群众意识淡薄、工作方法简单、舆情预判不精准、前期工作不到位。

  以此次高校学费上涨为例,如果在信息发布之前,管理部门能站在广大考生及家长的角度设身处地考虑问题,就应该不难预判他们的质疑与担忧、预知他们的诉求与想法,就能够提前应对准备,在政策发布时作好解疑释惑,及时回应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很多时候,民众对政策信息不理解或提出质疑,并非政策本身有缺陷或民众不支持,而是政策的酝酿、制定、出台是“技术活”,普通民众不是业内行家,没有相应的专业知识积累,很难一下子把握政策的真实内涵。在这种情况下,管理部门就有必要作出详细精准的阐释解读,而不是把信息简单地抛出来,让民众被动接受。

  总之,政府发布政策信息前,有必要提前做好功课,注重调查研究,站在政策受众者的立场,考虑其实际感受及接受能力,关注他们的核心利益,预判其情绪反应,未雨绸缪开展工作,通过及时的政策解析,帮助公众加深认知理解、打消疑惑担忧。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各项政策密集出台,增强信息发布的预判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胜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