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的政府信息发布核心是服务于人

2013年04月08日 07:17   来源:长江日报   李杏

  短短一周,H7N9已经成为无法回避的关键词。距离非典爆发10年,那场疫情曾让国人直面了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的残酷,也推动了中国公共危机预警和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如今,社会信息传播方式与十年前相比发生了重大变化,政府在关于H7N9的信息发布上,既要革新一些陈旧思维,又要思考如何面对新的信息传播形式。

  危险的不确定性,正是公众焦虑的源头。这时候,无论是病患的统计情况、对病毒研究的进展,还是疾病的症状、预防和治疗等知识,人们都迫切希望得到官方及时、准确的信息和科学、有效的指导性意见。

  最初,H7N9禽流感首个死亡病例的正式发布,在时间上有滞后,引起了网民关注;近日,部分地方卫生部门给出的H7N9禽流感预防指导办法中,列出了服用板蓝根的手段,遭到网民对其“万能有效性”的质疑;央视新闻联播没有报道H7N9而关注非洲野生动物迁徙,在网络遭到口诛笔伐。

  不能否认的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彻底精确地掌握H7N9病毒的详细状况,对生物学界、医学界都是个前沿性难题;于民众来说,疫情关乎生命健康,有所担心完全可以理解。面对这样重大而棘手的问题,要做出尽可能适时恰当的判断并发布信息,也考验着政府的工作方式与效率。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官方信息发布,已经加快了更新的速度,不仅是发病人员的治疗情况和疫情控制措施的报道,也从普通民众的角度出发,公布了一些比较实用的知识和注意事项。

  尽管如此,对H7N9的“战斗”才刚刚打响,相比于一些外媒和国际组织的关注和不断提供的信息,我们的信息发布却调动得相对迟滞,专业性也尚显不足,无法让民众完全满意,这也可能加剧了人们应对突如其来疫情的非理性行为。事实上,尽管面对的是一种未知病毒,但此次疫情在本质上并无特别之处。突发的公共事件,大多具有“不确定性”,当信息不能及时跟上,极易导致各种猜测、误读乃至流言和谣传。

  在信息管理上,官方所要扮演的角色,是集中社会资源和力量为公众利益考量,最大限度地回应公众的知情需求。而公共信息发布的原则,既要及时、真实,为了保证准确,还需格外审慎。

  在信息传播速度上,互联网,尤其是微博,凭借敏锐、迅捷的特点,成为异军突起的信息传播平台,传统媒体受到了挑战。然而,审慎、负责和权威的定位,是传统媒体应该始终坚持的优势。微博更是对官方信息发布提出了巨大考验,如果官方信息总是跟在微博之后,很容易让人产生被动应付的印象,让官方信息的公信力打了折扣。

  在信息充分性上,有时,信息发布会“有所保留”,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损失和民众恐慌,维持社会环境稳定。但是,稳定的前提必须是真实,隐瞒并不能消除恐慌,恐慌恰恰来自于不透明的信息障碍。

  公共事件信息管理的核心,在于服务理念。服务的对象是人,一切为了人,为人着想,急人所急。只有不遗余力满足民众对信息质量的要求,人们才会更加倾向于相信来自主流渠道的信息,这样也才能更加有利于人们摆脱不理性的恐慌,积极配合政府的危机处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