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不低于300元补助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当"随行就市"

2016年07月12日 15:13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放宽招聘条件、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生活补助、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职称评聘有所倾斜……日前,《泉州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出台,进一步将乡村教师的“福利”落到实处。(7月11日《泉州晚报》)

  计划经济时代,一纸调令,就能将一位老师从城镇调往乡村;而如今,市场经济时代,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会“行政命令行不通”,教育行政部门要调张老师或李老师去乡下任教,人家说“我不干了,下海总可以吧”;所以说,压根上讲,泉州出台的这一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应该是“由市场配置资源”,而既然讲“市场配置”,那就应该“随行就市”。

  毋庸置疑,当下里,论教育资源,特别是人才资源,往往是优秀教师大多扎堆于城镇学校,道理很简单,无论是子孙求学,还是家属就业,还是本人就医,城镇的吸引力远远大于乡村,所以,这才有了教育系统“有志者,誓进城”,这才有了“城乡教育不平衡”;而此处的“随行就市”,最终的落脚下点在于“市”,在于把买卖做成。

  就卖方而言,去乡村学校任教,或许会受到一些“优待”,但毕竟“吃住行医”多少有些不方便,且远离家人,平日里“上顾不了老,下顾不了小”;就买方而言,《泉州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出台之后,对些去乡村学校任教的老师,或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生活补助,或“代偿学费”,或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或评职称重点倾斜,或组织乡村教师在县级医院体检,如此等等,优惠多多;接下来,就看这“计划”能否实现,就看买卖能否做成。

  但愿,有了如此的“政策安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能够马到成功,农村的学子愿意学成之后报效家乡,城里的老师愿意“上山下乡”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但,有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特别是对于很多已经在城镇安居乐业的优秀老师来说,他们在城镇有住房,有“奖金”,有体检,还有“天伦之乐”,“收入”与“支出”相比较起来,或“大体相当”,或“支出”大于“收入”,那么,他们就会觉得下乡任教并没有多大吸引力,买卖还是做不成,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有可能泡汤。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如若一时买卖做不成,那也不可怕,“政策鼓励”再加码就是了,将“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生活补助”改为“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的生活补助”,“有中有米,不愁唤不来鸡”,总而言之,“再穷不能穷教育”,舍得下血本加长“乡村教育短板”,以求城乡平衡,以求社会和谐,以求社会长治久安,从长计议,这样的“计划”划得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