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培训校长计划也只不过是治标之策

2016年07月12日 14:53   来源:红网   张学炬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某教育分论坛上表示,教师仍然是农村教育的薄弱环节,校长的管理水平不足导致不少乡村教师离开。他还说,很多校长缺乏激励教师、管理学校等方面的学习机会,因此,马云公益基金会启动“乡村校长计划”,希望培养新一代乡村教育家,使乡村学校充满活力。(7月10人民网)

  乡村教育的落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管理的落后,而管理的落后往往是由于校长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不懂得如何去调动激发老师们工作的积极性,不能最大限度地盘活现有的师资资源。因此,培养乡村教育家,确有必要。但我国的乡村教育,积弊甚多,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体制机制的原因,并不是对校长一培就灵,这只不过是治标之策。

  随着教育的发展,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的出台,教师的民主意识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提高,基层学校出现很多新问题。面对新问题、新情况,许多校长往往会束手无策,习惯于用老方法解决新问题,从而,引发教师的不满,家长的质疑,因此,需要校长加强培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本领,提高能力,转变思维,做一名新时期的合格领头人。

  然而,农村学校的校长潜心学习的不多,管理能力长期在低水平徘徊,学校发展缓慢是事实。这一方面是由于他们琐事缠身,学校的大事小情,都扛在肩上,化解矛盾,调解纠纷,对外联络,上传下达,似乎都离不开校长;另一方面是他们鲜有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和城里的校长相比,差别何止一星半点。因此,他们也渴望有外出学习的机会,以开阔自己的视野,陶冶自己的品格,提高办学的档次和水平。

  然而马云的校长培训计划看似美好,却也有很多现实的困境需要破解。其一,目前各个学校实行的都是校长负责制,校长外出培训学习去了,学校的工作如何开展。由于长期行政化治校模式的影响,人们早已习惯了校长集权式的领导,有问题、有困难找校长,可校长不在“家”,出了问题该如何处理?尤其在校闹频发的当下,校长更是不能离开。

  其二,校长是学校的“领头雁”,一旦外出培训学习,要培训多长时间?时间短了不奏效,时间长了,学校难免又要推出一位新的领头羊,如此这般,外出培训学习的结果可能是能力提高了,但回来后位置没有了,因此,很多校长可能不愿意外出培训。权力思想多多少少地在一些校长头脑里根深蒂固。

  其三,基层学校的校长也并非是学校改革的决定性人物。因为,目前虽然实行的是校长负责制,但学校的发展规划,说到底,他们也并不能决定什么。目前他们只不过是上级领导代管者的角色,在事关老师们评先、职称晋升上拥有很大的权力,但具体到学校的发展规划,则需要请示上级。例如,农村基层学校的校长上面有镇级的教育主管、县级的教育主管、市级的教育主管,以及政府主管部门及其他的各级部门,学校无论做点什么,都需要向上级请示,否则,就要面临被问责的危险。他们即使拥有教育家的情怀,也有教育家的治理手段,但不一定能实施自己的计划,最终的结果也只能是空想。再好的措施恐怕也没有用武之地。

  乡村学校的弊端很多,亟待治理这是不假,但把治理的希望都放在校长的身上未必就合适。其实,在目前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当下,校长如果真想学习,又何须到外地去呢?资源无处不在,机会无时不有。他们最需要的是能有一个宽松的治理环境,少一些行政干预,少一些督导检查,让他们集中精力办教育。其实,很多理论经验不都是从实践中得来吗?即使外出培训学习,甚至,到国外交流,学得一定的理论经验,也未必适合乡村发展的实际。

  马云如果真想帮助农村的学校有所发展,倒不如干一些实事,替乡村学校建几座电子化的图书馆、实验室,或者,给农村的留守儿童建几所乡村之家。那真是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