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另类”校长 网友:“会演小品”就不能当校长?

2016年05月20日 07:10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这几年,贵州大学校长郑强一直站在风口浪尖上。他的言论受到不少网友推崇,但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争议。“他啊,就会吹牛。”贵州大学一名退休教师提到校长郑强,认为他“说的比做的多”,“你看他在网上那些视频,手舞足蹈,哪里像个大学校长的样子,分明就是一个小品演员。”但在大一学生刘旭看来,这才像一位真正的校长,“没有架子,真实。”

  刘孙恒(云南 大学生):“就是一个小品演员”的评价包含两层意思,一方面,就具体语境而言,是在说郑强校长演讲的言行举止不规范,尤其是不符合国人的传统观念,即不像个大学校长的样子。另一方面,也指责郑强校长存在角色错位的问题。人无完人,这样的评价可能也比较中肯,但这并不重要,并不能因郑强校长言行举止不符合常态,甚至在万千大学校长中显得另类,便就此对其整个人以及所做的事做出定性的评价,这样难免失之片面。

  主持人:舆论给出的郑强形象是否真实?是否应该以此来对他进行评价?

  王江涛(广东 职员):评价一个大学校长能完全靠舆论来进行吗?要知道,被媒体报道得多不一定就意味着工作做得好,被别人质疑得多,也不代表做得不好。在大学校长负责制的背景下,评价一个大学校长的好与坏,功与过,一定要回到学校自身的发展上来。具体来说,要将评价维度放在校长的执政方针,学校的发展状况,而非校长本人的习惯。但师生们的评价以及网友们的评论,可以成为评价校长的一个个视角。无论功与过,敞开了说,总能辨得更清楚些。怕就怕都藏着掖着,不敢见人。

  主持人:其实我很好奇,校长应该是什么样?“会演小品”就不能当校长?

  邓海建(江苏 媒体人):太多“像个校长”的校长,太多连校门都长得一样的大学。中国的校长们如果都能“演小品”——能在工作中有点情怀、讲点创新、玩点智慧,哪怕能逗大家一乐,也总比四年过去“有他没他一个样”,要令人感怀许多、欣慰许多。一句话,有瑕疵有个性的大学校长,好过无功无过的高校官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