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的婚礼何以成网红?

2016年07月11日 13:09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7月9日,新乡遭遇史上最大暴雨,一对小两口风雨无阻如期举行婚礼。虽然没有豪华车队和浪漫婚礼,大部分宾客也没有参加,但新娘子周甜的一句话感动朋友圈:没有宾客,没有关系;没有车队,没有关系;没有礼花鞭炮,没有关系。只要有你就好,哪怕你全身湿透已没有了新郎的模样。因为新娘子一番话,众多网友泪崩,“我们又相信爱情了”。(人民网7月10日)

  网络时代,信息满天飞。可7月10日,河南新乡的一对普通青年的婚礼成了网红,不但媒体关注之多,远远超出新人和大家的想象,而且网友们还好评如潮。着实大火了一把。虽然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

  为啥一对普通青年的婚礼,由于受到暴雨的影响而十分简朴,以至于没有宾客、没有车队,甚至连礼花炮竹都没放,却能造成如此大的影响?究其原因,主要是爱情的魅力,尤其是新娘的一句,“没有关系,只要有你就好”感动的网友们泪崩。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也是人类繁衍的根本保障。男女因相识相爱而走进婚姻的殿堂,都期盼着举案齐眉,白头偕老。因此说,婚礼只是一种仪式,一个起点,昭示着二人自此走到一起,结成夫妻,需要风雨同舟,相亲相爱,做到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从古至今,无数夫妻都能做到牵手一生,恩爱到老。可是,不知从何时起,这婚礼被染上的铜臭的味道,极尽铺张浪费,豪华车队、高档酒席、甚至海底天空,都成为婚礼的道具。由此可见,婚礼被异化为显摆斗富的代名词,没有最豪华,只有更豪华。有的家庭为此债台高筑也在所不惜。按理说,如何办婚礼是人家自己的事儿,是铺张还是节俭,都有自己做主,别人管不着。可令人尴尬的现实是,爱情与婚礼的花费并不成正比,有许多节俭办婚礼的夫妻却能长相厮守,患难与共,反而是那些花费成千万上亿元举办的婚礼的夫妻却劳燕分飞,形同陌路甚至反目成仇。由此可见,爱情并不能以金钱多少来衡量,更不能以婚礼形式来决定爱情的深浅和幸福。决定因素是人而不是物。正像报道中新娘所说的那样,只要有你就好。其他都是浮云。

  如今,婚姻再也不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实行的婚姻自主,恋爱自由。因而说,作为新时期青年,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自立自强,追求爱情无可厚非,但不能把爱情建立在物质的基础上,否则,这样的爱情只能同富贵,不能共患难。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说的就是物质化爱情。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是自己有钱还是啃老,都不应该毫无节制的把钱财都花在婚礼上,毕竟结婚不是小孩过家家,说合就合,说散就散。二人需要长期在一起过日子。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到刀刃上,用到经营家庭和事业上,岂不是更好。虽然暴雨中的简朴婚礼是受客观条件所限,但是,这一形式和新娘的话却给我们一个有益的启示,多少金钱也买不来爱情,爱情需要夫妻双方真心实意地去维系、去经营,只有这样,我们的婚姻才能美满幸福,天长地久。你说是不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