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钱用于义举暖人心

2016年01月28日 07:01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唐伟

  寒潮来袭的冬天分外冰冷,可是广东潮州一对年轻夫妇的义举却温暖人心。潮州90后小伙詹奕浩与妻子陈友佳,将原本计划用于婚礼的180万元全数捐给450名单亲特困母亲,帮助她们度过一个温馨春节。(1月27日《广州日报》)

  移风易俗倡导新风,离不开“精英群体”的引导与示范,并以“另类的方式”去发挥榜样的力量。90后小伙詹奕浩与妻子陈友佳把计划用于履行仪式和程序的180万元婚礼支出,全数捐给单亲特困家庭,让这笔支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使其具有公益性、慈善性和道德性,更具有了达济天下的公共情怀。对其本人来说,这样的婚礼看起来略显“寒酸”,却别有一番风味,足以在其人生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因为他们所接受的,必然是“雪中送炭”式的真情祝愿。

  于整个社会而言,个案的导向作用同样不该忽视。尤其是当事人属于时尚而新潮的90后,他们能够主动选择“用大爱作为婚礼的仪式呈现”,其行为何其难得!若没有平时一以贯之的爱心作为基础,很难想像会有如此壮举。于社会而言,虽然个体的力量相对有限,但若是每个人都能效仿,那么就足以产生强大的推动力,并最终形成新的民风民俗。

  面对日益泛滥而严重的婚庆浪费现象,很多地方出台了刚性的规定。显而易见的是,民俗民风的改变、铺张浪费的遏制,离不开民间的自觉与自为,也离不开个体的努力与付出。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尽管每个人都深知风气变坏之下,个人都已被深度绑架,却没有人愿意首先站出来,充当第一个破除陈规陋习者。

  不难看出,詹奕浩的义举源于家风的传承。若这种传统得到了延续,那么影响的不仅是一个家庭,而是围绕在其身边的每一个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我们感叹和忧虑世风不古、铺陈严重的当下,更应看到另一种反向而行的风气在悄然形成,并以个体独特的方式在表达。比如在结婚仪式上,有的用马车拉新娘,有的组建自行车队,有的则是简单地家庭聚一下,更有的则是两人到外地去旅行一番。但将结婚支出用于献爱心,更是超越了传统观念的束缚,更为前卫也更有意义。其观念值得肯定,其行为也值得效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