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式颁证”有违便民初衷

2016年06月03日 07:57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张西流

  新修订的《北京市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将于7月1日起实施。婚姻自由不代表不尊重婚姻登记。北京市婚登部门将强化婚姻登记的仪式感和权威性,颁发结婚证将成为婚姻登记的必要环节,婚登部门希望能提醒新人,尊重婚姻从尊重登记开始。(6月2日《北京日报》)

  不可否认,在新人办理婚姻登记时,举行颁证仪式,可以增强仪式感和权威性。特别是,举行婚礼式、集体式等颁证仪式,新人在结婚登记时,都要身披婚纱,伴随着浪漫的乐曲,手挽手走上红地毯,面对庄严的国徽许下美好誓言,在办证人员、父母和亲友的共同见证下,领取相约一生的“红本本”。然而,给人浪漫感觉的不仅是“婚礼式颁证”的热闹场景,还有民政部门的美好初衷——改变“不尊重登记”的现状,让新人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与担当。

  从表面上看,实行“婚礼式颁证”,既为结婚对象提供了登记、颁证、婚礼“一条龙”服务,又给他们节省了时间和开支,还可以现场给结婚对象宣传婚姻法,倒逼他们摒弃“不尊重登记”的错误观念。殊不知,这种做法其实就是把登记与婚礼捆绑在了一起,人为地将简单的登记领证程序复杂化,可能会违背部分结婚对象的意愿,干涉了他们的婚姻自由,这显然有悖于婚姻法的精神。

  当今社会的年轻人,大都接受过系统教育,非常敬畏、遵守婚姻法,也十分看重登记、领证这些环节,因为这是合法婚姻的必然要求,也是婚姻稳固的重要保障。至于婚礼、婚宴之类的形式,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加大,他们反而不会十分在意,往往几个至爱亲朋在一起聚一聚,吃顿饭,或者一对新人外出旅游,就走完了婚礼的“过场”。当然,“不尊重登记”的现象,在一些偏僻的农村确实存在,但形成不了主流。

  可见,实行“婚礼式颁证”的实际效果可能会有违便民初衷。为了给结婚对象提供方便,各地民政部门都在简化登记、颁证程序和手续上下功夫。而推行“婚礼式颁证”,将登记与婚礼捆绑在一起,既增加了登记、颁证程序和难度,又违背了大多数结婚对象的意愿。换言之,推行“婚礼式颁证”,非但起不到改变 “不尊重登记”现状的作用,反而在给其推波助澜。因此,地方民政部门与其推广这个花里胡哨的 “婚礼式颁证”,不如把主要精力花在如何为结婚对象提供便捷的登记、颁证服务上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