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婚礼走进博物馆还有多远?

2016年04月25日 08:40   来源:红网   易国祥

  在4月23日央视《开讲啦》节目中,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表达了他自己的“中国梦”,其中之一是:希望我们的后人们能够在国家博物馆来举办婚礼。对此,现场有嘉宾提出,国家博物馆在我们心中是个神圣的地方,在这儿举行婚礼,是否会有失尊崇?

  如今的婚礼大都安排在酒店,新潮的会参加一些室外集体婚礼。在博物馆举行婚礼,恐怕很少有人想到。正如人们所担心,博物馆能否容纳多元风俗的婚礼。但是我们忘了,一部分新人选择在教堂举行婚礼,难道教堂不是个神圣的地方?既然教堂能够举办婚礼,博物馆为什么不能?

  欧美国家也有著名博物馆提供婚礼空间或其他生活休闲的做法,向社会释放文化信号。而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一些地方博物馆,是一国或一地的祠堂和祖庙,是最重要的文化窗口,理应让民众与自身更亲近些。可是当下的婚礼重形式轻文化,即使走进博物馆,也少有虔诚的文化认同。哪怕是专业的婚庆公司,也缺乏对于文化价值的真正追求。

  有这么一桩跨国婚姻,中国男孩的女友是海外华裔,她父母在所在国城市最著名的佛堂为他们举行了庄重的订婚礼。受此影响,男方家庭安排婚礼,机缘巧合定在湖北省博物馆附近的一个小酒店。在策划中,男方希望婚庆公司留意这个婚礼的国际元素,同时不要忘了这是在东湖之滨,是在省博旁边(当时根本没有在博物馆举行婚礼的意念)。结果,整场婚礼主持词,包括婚庆公司拍摄和编辑的碟片,既没有东湖这个风景地标,也没有省博这个能够与国外佛堂相匹配的文化符号。当时就觉得有什么不足,现在看来,是好食材没有烹饪出应有的样子。

  鉴于几年前馆内职工在国博举行婚礼也曾引发争议,真正让婚礼走进博物馆,从理念到操作,包括公共服务定位,还有很多路要走。纵然是有主场情怀的博物馆人,让博物馆像教堂一样接纳婚礼,只要你进来,自然神圣与庄重,可也不能不考虑参与婚礼的市民素质现状。

  昨晚去附近的月季花园,八点多钟了,仍然游人如织,不少人在拍夜景。灯下的月季若隐若现,要是在几年或十几年前,这花还不被游人偷摘成什么样子。如今,你大体不用担心会发生这样的事。社会文明的悄然进步,让我们对于文化养成有了信心,对婚礼走进博物馆充满期待,而博物馆的婚礼不仅给新人们馈赠宝贵的精神营养,又将催生全社会的文化发展与文明进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