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鸡蛋“砸”新郎,这婚礼喜庆?(图)

2016年02月19日 11:37   来源:东北网   孙冰

  在婚礼现场,用鸡蛋等生活用品“打”新郎官你见过吗?在鸡西市一个小伙子的婚礼上,就上演了鸡蛋“打”新郎的场面。(生活报2月18日)

  结婚是人生一件大喜事,婚礼需要热闹无可厚非。但近年来,许多地方的婚礼习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变得庸俗不堪,逐渐演化成了单纯的以挑逗和侮辱新婚夫妇为乐趣的恶性事件。据媒体报道,新郎新娘在结婚时遭遇过分戏弄骚扰、酿成悲剧的事并不鲜见,把新人绑到树上、左右开弓打新娘的脸、让儿媳妇和公公热吻、用鸡蛋“砸”新郎等,这使得原本喜庆祥和的婚礼因这样的闹剧而发生一些令人不快的插曲。

  从婚礼的角度上来说,尊重某些当地风俗并没有错,婚礼需要喜气,但不可滋生邪气,必须要有道德和法律的底线。结婚时有人前去嬉闹调侃一番,以烘托喜庆的气氛。这本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凡事都要有个“度”,有人闹婚常常采取许多庸俗、野蛮甚至有伤风化的方式,戏弄新郎新娘的花样不断翻新,甚至将自己的痛快建立在新郎新娘的痛苦之上。婚礼上的恶俗折射文化道德涵养的流失,民风的粗鄙,“闹婚”这一传统习俗也应该与时俱进,回归文明,讲究礼仪,不能冲破道德底线,更不能触犯法律。

  其实,对于“闹婚”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应当秉承“扬弃”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及时发现在不断变化的闹婚习俗中存在一些问题,提高自身意识的觉醒,积极改正,才能使得婚姻文化健康向上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