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5周年]坚定道路自信 民族复兴伟业可期可成

2016年07月08日 11:07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7月2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并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鞋子合不合体,只有脚知道。世界哪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主义、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这种主义和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重大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95年一路走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大胆探索,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成功地向社会主义过渡,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并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模式。可以这样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常言道,药好不好,要看疗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建党9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一些所谓“历史终结论”的言论不绝于耳。但我们用铁的雄辩事实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回望过去,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翻天覆地、风景独好的伟大成就,以极具说服力的结论回击了少数国内外敌对势力的质疑和诋毁,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一句话,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鲜活而生动的事实,既让我们深切地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科学而正确的光明大道,也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放眼现实,当代中国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阔步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显而易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必由之路。

  自信者强,自信者胜。有理由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华民族的团结一心,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执著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光明大道上勇往直前地走下去,不仅一定能够把中国的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续写出更加精彩的辉煌篇章,而且也一定能够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作出世界贡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