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党思想建党的根本经验

2016年06月24日 08:01   来源:文汇报   李洪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95年来,我们党积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富经验,积累了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丰富经验,积累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丰富经验。而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即思想建党,又是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全过程、贯穿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过程的灵魂和主线。抓住了这个灵魂和主线,就是抓住了认识党的历史,认识党所走过的道路,认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认识党和国家现在正在做的事情的钥匙。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95年来,我们党积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富经验,积累了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丰富经验,积累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丰富经验。而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即思想建党,又是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全过程、贯穿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过程的灵魂和主线。抓住了这个灵魂和主线,就是抓住了认识党的历史,认识党所走过的道路,认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认识党和国家现在正在做的事情的钥匙。

  我们党刚成立时,理论准备是不足的。但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它的胸怀是广阔的、目光是远大的,因而能够广采天下之长而用之,从它一开始,就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毛泽东曾经极中肯、极深刻地分析了这一历史选择过程。他指出:“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1919年的五四运动前夜,共计七十多年中,中国人没有什么思想武器可以抗御帝国主义。旧的顽固的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打了败仗了,抵不住,宣告破产了。不得已,中国人被迫从帝国主义的老家即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武器库中学来了进化论、天赋人权论和资产阶级共和国等思想武器和政治方案,组织过政党,举行过革命,以为可以外御列强,内建民国。但是这些东西也和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一样,软弱得很,又是抵不住,败下阵来,宣告破产了。”“1917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我们的党从它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为基础的党,这是因为这个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最正确最革命的科学思想的结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产生了新民主主义的整个历史阶段。”毛泽东这些思想的正确性,已经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所充分证明。我们党在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的同时,就内在地、必然地提出了两个带根本性的重大任务,一个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个是推进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不解决好这两个带根本性的重大任务,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就是一句空话。毛泽东是我们党内最早地认识并且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出和解决这两个重大任务的。

  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不应当把他们的理论当作教条看待,而应当看作行动的指南。不应当只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而应当把它当成革命的科学来学习。不但应当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他们研究广泛的真实生活和革命经验所得出的关于一般规律的结论,而且应当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个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征。”他强调:“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你能应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个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赞,就算有了几分成绩。被你说明的问题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绩就越大。”

  关于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毛泽东指出:“一般地说,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都要研究当前运动的情况和趋势;并经过他们去教育那些文化水准较低的党员。特殊地说,干部应当着重地研究这些,中央委员和高级干部尤其应当加紧研究。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所以,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并加速我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

  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要求我们党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把思想建党摆在首位。而历史地看,我们党走思想建党的路子,不是偶然的,更根本的是由中国的基本国情、基本党情和中国革命的特殊道路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时候,正是中华民族灾难最深重的时候。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传统,近代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我国的基本国情是,工人阶级虽然战斗力很强但人数很少,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建设党,就决定了和决定着:一方面,我们要建设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党,必须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中吸收大批革命分子到党内来;另一方面,我们要建设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必须抓住党内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矛盾,用无产阶级面貌去改造党、建设党。中国资产阶级由于其先天的软弱性,不可能承担起领导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任务,领导民主革命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的肩上。而由于中国资产阶级特别是买办资产阶级同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同资产阶级又联合又斗争的复杂关系。我们党要建立和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以及党对同盟者的领导,对党的思想政治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没有民主制度,没有民族独立,革命面临的敌人又异常强大而残忍,这些又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不可能从事合法的议会斗争。中国革命斗争的主要形式、主要方法必然也只能是武装斗争。而中国革命战争实质上也必然只能是农民战争。在这种情况下,实行政治建军、建设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同实行思想建党、建设一支工人阶级先锋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可分割的。

  毛泽东由于长期从事农民运动,又长期担任红四军党的领导人,对这种联系有极深切的体会、极深刻的认识。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就尖锐指出:“我们感觉无产阶级思想领导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边界各县的党,几乎完全是农民成分的党,若不给以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其趋向是会要错误的。”毛泽东1929年12月起草的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奠定了我们党思想建党和人民军队政治建军的理论和原则。毛泽东有一个著名论断:“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延安整风成为我们党思想建党的光辉范例。中国共产党从只有几十名党员的政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多人口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根本上说,靠的是思想建党。邓小平曾经讲过,把列宁的建党学说发展得最完备的是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对列宁建党学说的发展是全面的、丰富的。但最根本的是他创立、展开、深化了思想建党的原则和理论。我们说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灵魂和主线,它首先是毛泽东建党思想的灵魂和主线。

  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继续把思想建党摆在首位,党的建设格局有新的拓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新的进步,党的建设水平有新的提高,有力地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这三位一体的任务,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展开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和党的建设异常生动、异常丰富、异常多姿多彩的历史画卷。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催生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指导思想的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展现了思想理论的蓬勃生机和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史上、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都是一个伟大的进步。理论的进步必然推动社会发展的进步。95年来,我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了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面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无古人的革命性变化。回顾我们党95年走过的辉煌历程,我们党思想建党的历史经验是丰富的、深刻的,对于我们今天和今后要做的工作、要走的道路,具有极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中特别根本的是两点:

  一是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毛泽东同志最早提出并概括出来的。后来在实践中又不断丰富发展,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对此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95年来我们党的每一步发展前进,都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结果。实事求是,既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的重大成果,又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要思想武器。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最大成就,是作出了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战略判断。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之所以能够正确认识和解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基本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国家发展、国家治理进入新阶段,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都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始终高举实事求是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始终着眼和着力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始终着眼和着力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确保党的理论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与时俱进,确保党和国家的实践在国际大局和国内大局的深刻变动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

  二是理论武装。始终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指导实践,这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的根本任务。中国共产党是理论上成熟的伟大政党,又是理论上不断发展的伟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当代世界、观察当代中国,在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总结实践经验、历史经验和国际经验,作出的新的理论概括,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最现实、最鲜活、最管用的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是我们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合乎逻辑的继续,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国内大局、国际大局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迫切需求。全党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把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作为党的一项基本理论建设、基本政治建设来抓,作为党迎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中心环节来抓,统一思想,提高思想,解放思想,增强全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开创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思想建党和党的建设的新局面,开创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理论武装,重中之重是抓好领导干部。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这是历史的铁律。过去、现在、将来,都是这样。我们党思想建党的重点,始终是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延安整风为例,整风首先从党的高级干部学习党的路线问题开始,中间经过全党范围的普遍整风,在广大干部中扫除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恶劣影响,然后,又转到高级干部的理论和路线学习上来。在整个整风过程中,始终把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为重点。实践证明,延安整风这个重点,是抓住了而且抓好了的。全党在毛泽东的旗帜下,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空前统一,空前团结,从而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建设新中国,作了最重要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准备。延安整风这条根本经验,今天和今后仍有重要借鉴意义。必须清醒地看到,同党肩负的巨大历史责任相比,同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相比,同激烈复杂的国际竞争相比,今天建设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比以往任何历史时期都更为紧迫、更为艰巨。面向全党8700万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对各级领导干部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首先要下功夫扎实解决好领导骨干即“关键少数”这个重中之重。只有这个重中之重抓住了而且抓好了,有了一支适应时代要求和党的事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才能带出高素质干部队伍和高素质党员队伍,才能带出好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才能进一步树立党的形象和威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和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

  (作者为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