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5周年】以“三个自信”点亮筑梦征程

2016年06月30日 10:55   来源:南方网   秦豫

  峥嵘岁月,如歌情怀。眨眼间,我们就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95岁生日。95年砥砺奋进,党已经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三个自信”)带领炎黄儿女踏上了富强民主的新征程。“三个自信”也已经成为了我们党长期奋斗的目标指向,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支柱。13亿人民携手同心共筑中国梦之际,党员干部更应以“三个自信”点亮筑梦征程。

  增强道路自信,夯实圆梦之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回望95年来点点滴滴,“道路”所强调的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等皆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民权益。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创造中国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之路,必须增强道路自信夯实圆梦之基。

  增强理论自信,筑牢圆梦之本。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指导思想的理论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党的性质、国家发展。95年来,党的“理论”所强调的共同富裕、以人为本等等,也都是在以人民利益为核心,在谋求人民利益的最大化。坚定“理论自信”,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有助于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筑牢圆梦之本。

  增强制度自信,激发圆梦之力。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铸就了中国制度。诸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等,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民的各种利益。这些中国制度既是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也是合时代性和合民族性的统一,已经展现出蓬勃的生机活力,也必能为圆梦注入强劲动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成为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夯实“三个自信”社会基础和价值基础的必然选择和战略支撑。具体而言,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增强“三个自信”的必然选择,全面深化改革是增强“三个自信”的根本出路,全面依法治国是增强“三个自信”的制度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增强“三个自信”的政治定力。

  与时偕行,臻于至善。解决当前中国的一切问题关键在党,也唯有增强“三个自信”才能够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建党95周年纪念之际,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担起历史与人民赋予的责任,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让民族复兴中国梦不断从梦想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