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区域合作 引领上合征程

2016年06月15日 10:03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期待“一带一路”建设获得更加强劲的动力,上合组织发展呈现更加美好的愿景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连续第四年出访中亚国家并出席上合峰会,将推动中乌双边关系发展,深化中国同中亚地区合作,引领上合组织步入新征程。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第二大国,也是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自2012年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两国安全、能源、金融、交通、农业、通信、教育等领域合作全面推进。

  当前,中乌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15年,习近平主席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两次会晤,对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强各领域合作做出新部署,为双边关系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2015年6月,两国签署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扩大互利合作的议定书》,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全面推进,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期。

  中国与中亚国家均为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建交23年来,中国与中亚各国在互利、合作、共赢等原则基础上,稳步扎实推进务实合作,树立了友好互助、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中亚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处于联通欧亚的关键地理位置。另一方面,中亚国家均为内陆国。地处欧亚大陆深处,交通封闭等因素严重制约着中亚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和经济发展。

  中亚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地区。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中亚国家积极响应,在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共同推动下已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中亚与外界联系起来,自然得到中亚国家的欢迎。习近平主席再赴中亚,外界期待中国领导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下一步政策倡议与发展方向。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15年间,上合组织成功探索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型国际组织模式,成长为最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合作机制之一,在很多方面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如今,上合组织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方面发挥着独特的纽带作用,有力促进欧亚地区共同发展繁荣。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近日表示,上合组织在过去15年走过了一条不平凡之路,在国际舞台的地位不断提高,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应对一些挑战和威胁以及维护全球和平与稳定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肯定上合组织发展成就的同时也应看到,当前上合组织各国均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恐怖主义威胁上升等复杂考验。在上合组织“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外界对于印度、巴基斯坦何时加入上合组织、上合组织将在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领域出台哪些新举措、上合组织自贸区可行性研究新动向等议题分外关注,渴望从本次上合峰会中探寻答案。

  追寻丝路足迹,再启合作征程。人们放眼习近平主席即将开启的中亚之行,期待“一带一路”建设获得更加强劲的动力,上合组织发展呈现更加美好的愿景。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