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读学生机场读书,也是一种阅读焦虑

2016年07月08日 10:51   来源:光明网   朱昌俊

  日前,一组《广州小学生机场席地而坐看书》的图片在网络上被刷屏。记者了解到,这些孩子来自于东风东小学。7月4日深夜,30多名来自该校四、五年级赴英游学团的学生在广州白云机场候机。当得知航班晚点后,这些孩子并没有产生焦躁情绪,纷纷从书包里翻出准备好的书本,捧着书席地而坐,没有一个玩手机的。(7月7日《广州日报》)

  一张小学生在机场席地而坐的阅读照片,引发不小的围观和议论,这其实不是一起孤立事件。事件起因,先是一群日本孩子在机场候机,一人一书捧在手里的阅读场景在网络曝光,于是不少网友将此与中国孩子对比,称中国孩子只会玩手机。而后,网上又出现了多组包括西安、广州等城市小学生在机场排队等候过安检时,同样席地而坐看书的照片。于是,不少网友便质疑这是老师安排的“作秀”。

  先有日本小学生机场阅读的照片曝光,后接踵而来的几乎是相同场景的中国小学生机场阅读照片在网上曝光,暂且抛却“作秀”之说,几组照片曝光时间上的相近性,其实难免让人感觉有“较劲”之嫌。也即,不乏有网友是为了借此反击那种“日本小学生就是比中国小学生爱读书”的声音。而随之而来部分网友条件反射式的“作秀”之说,又似乎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这两种看似矛盾的心态,其实可能都是当下社会阅读焦虑的一种现实投射。

  一群可能本就不太阅读的大人,指责中国小孩集体性的阅读场景是“摆拍”,然后对于另一国家小孩的表现却大加赞赏。这表面看起来反常,但实际上却很正常。“作秀”之感,不过是源自一种日常性的生活经验。自己不阅读,身边也确实感受不到多么浓厚的阅读氛围,那么突然面对这种阅读场景,当然会心生“戒备”与疑虑,加之类似的摆拍也并不是没有先例;而对于日本小孩有关阅读的认知,却是建立在诸如各国人均阅读数量这样的统计数据之上,因为日本的人均阅读状况确实比我们好,我们当然乐意去相信之并为其点赞。

  有人说这是一种自卑心理在作祟,其实无关自卑,而不过是现实的阅读焦虑所致:一方面我们确实太明白阅读的重要性,所以不禁要为日本小孩点赞;但另一方面,囿于自身阅读行动的滞后,我们甚至不太相信,就在我们身边会出现这样的阅读场景。

  而几组照片于短时间内在网上形成“对比”之效,也同样可以说是是一种社会性阅读焦虑释放的结果。一个班级在机场候机,这样的集体场景下的统一动作,是否就一定代表孩子很爱阅读,喜爱阅读又是否一定要以这种方式来证明,这些似乎都不重要,也无需思考,重要的是我们的孩子也和日本小孩一样。要说网友对中日孩子阅读的不同态度表现出一种“自卑”心理,那么,这种认识又何尝不是一种更深度的自卑?而阅读在这种比较中其实也已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而沦为一种微妙的“比拼”、“竞争”的工具。如此心理下,社会阅读氛围不强,实属必然。

  社会性的阅读焦虑还表现在,不爱阅读,但喜欢转发一些与阅读有关的心灵鸡汤,喜欢在读书日这天加入到对阅读无节制的“赞美”中来,大人不阅读,但却期望孩子从小书不释手……最终,谈阅读“理想”的多,真正阅读的却少,出现新闻中这样的争议,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