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机场摆渡车300米398元:高铁站能做到的,机场也能

2016年05月12日 11:05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机场的面贵到不喝掉汤都是一种罪过,机场的饭一碗顶别的地方好几碗,机场的摆渡车也不是随随便便可以坐的,台州某企业的一名职工乘经济舱从北京飞到温州,为了帮头等舱的同事拿行李,坐了头等舱的摆渡车,也就300米的路程,被收了398元。

  关于收费的合理性,乘客认为机场有宰客之嫌,不能接受这样的天价;机场方面则表示自己是明码标价,不存在不合理之处。

  客观地说,机场的服务定价偏高有一定特殊性,投资巨大,运营成本惊人,到目前为止,国内的机场运营仍然是赚的少亏的多,巨大的运营压力让机场没有办法做到跟外界一样从容,餐饮服务、打包、摆渡车的高价自然也是这种经营压力的产物。与之类似的还有高铁,成本就是门槛,适当高一点,大家都能理解。

  但是这样的高价格也不能背离成本太远,398元是个什么概念,坐高铁再加个百把块钱可以从杭州坐到北京;自己开车,能顶从杭州到武汉的高速通行费了;坐飞机,够在淡季从北京飞回杭州了,你们的合理性体现在哪里呢?这不是暴利又是什么?不能因为这段路搬到了机场,它天生就具有了高贵的气质,就具有了高收费的合理性。

  成本的确是价高的理由,但很多时候也是借口。同样投资巨大、成本畸高,高铁站的情况就好得多,站内卖的东西跟外面一比不能说便宜,但至少接地气了。无它,就因为机场孤悬城郊,无人竞争,任性惯了;高铁站身居闹市,撒不起娇来。餐馆就那么几家,都缴纳了高额的进场费用;摆渡车不坐也得坐,打包的地方除此一家别无分号。某种程度上说,它们都构成了事实上的垄断,也更容易滥用垄断的地位,自己说了算。没有垄断,何来高价?这种高价掩盖下的高额利润不光彩也不合理。

  另一方面,不管是为头等舱服务还是为经济舱服务,机场提供的公共服务的基本属性是一样的,机场巨大的经营压力也不能否定它本身公共服务的属性。我们每位乘客坐飞机,都要缴纳机场建设费。不能一提机场建设费,就说到它的公共服务功能,一提定价,就强调自己的自主经营色彩。

  所以,不管是机场的定位还是市场本身的要求都决定了,定价机制的合理性不能简单地由机场说了算。在机场这样的场所,市场机制某种程度上说是失灵的,所以对它们的监管也就显得格外重要。高有高的收法,合理得有合理的依据。它的定价不但应该受到法律的约束,也应该受到公共利益的约束。

  高铁站能做到的事,机场没有理由做不到。如果机场方面表示很为难,那能不能在放开市场、拓展市场上下点功夫?机场里寸土寸金,机场外围可做的文章大得很。机场恐怕也得明白,不管走什么样的方式,最终还是要回到“不以盈利为目的、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公共产品,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定位上来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