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又"搞了一个大新闻" 质疑要有严谨的科学精神

2016年07月08日 07:25   来源:中国网   张硕

  这几天网络科普作家方舟子又“搞了一个大新闻”,以不署名的方式公开发表文章质疑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诺贝尔奖级”的科研成果,文中称韩春雨博士的实验存在“不可重复复制操作”等问题,暗指韩春雨科研成果的真实性。

  此言一出,科研界一片哗然。要知道,韩春雨博士的科研成果论文被发表在了世界顶尖科学研究杂志——《自然》的研究月刊《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上,《自然》是历史悠久的、最有名望的科学杂志,在许多科学研究领域中,很多最重要、最前沿的研究结果都会发表在《自然》上。这样的杂志发表论文自然会经过层层审核,所以韩春雨博士的论文在《自然》上发表,本身就意味着经过审核后得到了学界的高度认可。其研究成果更是令整个生物基因研究界为之振奋,他的方法填补了现有技术的空白,为人类基因工作带来了福音。国内外知名学者均对此表示祝贺,并邀请韩春雨博士前去讲座。

  就在这个时候,方舟子公开发文表示,韩春雨在公开场合的言论与他在论文里的描述存在诸多矛盾,韩春雨曾在北大的演讲中提出他的实验NgAgo是初级版、需要高超的实验技巧,而方舟子认为韩春雨描述的只是个并不复杂的转染实验,是现成的技术,并不需要高超的实验技巧,按照其提供的步骤应该是不难被重复出来的才对,而不应该出现“没法重复该实验”的情况。

  面对种种质疑,韩春雨博士在网络上进行详细的回复。看过专访韩春雨节目的人都知道,韩博士本人风趣幽默,语言通俗易懂。而方舟子却用“韩春雨所谓的‘高超的实验技术’就是防止支原体感染啊?真是把别的研究人员都当白痴。”这样的话进行攻击,我认为实在是有悖于科学精神,方舟子本人应该清楚实验中任何一步出现差错都会导致前功尽弃,怎么能随随便便就否定他人的实验?怎么能在没有依据的情况下指责别人学术造假?仅凭“实验不可重复”就发表这样的言论有违科学素养。韩春雨博士在网上的回应时已经指出,有好几个关键步骤一旦出现闪失就会导致实验失败。有相关人员表示,在实验过程中,技术不难,难的是整个实验过程都不能有半点差错。韩春雨老师经过几年的研究才发表出来的成果,目前大部分实验室只刚刚尝试几个月,没有做出成果难道不正常吗?没有把握好关键的步骤就不能被理解吗?

  韩春雨博士十年来专注于实验,未发表重要论文。要说韩春雨博士靠所谓“造价”来沽名钓誉,绝对是荒谬可笑的,如若韩老师果真这样,何必要等十年?十年磨一剑,严谨的态度、踏实的研究换来的是瞩目的成就、科技的进步。这样的成就岂能是只是方舟子一人空口无凭就能任意否定的。虽然方舟子是知名的网络打假人士,但通过其指责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女士在成果发表过程中“确存在拔高自己、贬低他人、忽略别人贡献的缺点”以及一味否定中医贡献,还有对癌症女孩鲁若晴的质疑等等一系列事件中(后来鲁若晴离世,但方舟子从未为此进行道歉),我们都能看到话语霸权的影子——利用自己的影响力随意指责他人并从不负责。加之方舟子曾多次陷入涉嫌诈骗、挪用捐款、洗钱的事件中,让公众认为他不是一个纯粹从事科学工作、进行科普工作的人。

  回到此事件中,我认为科学的进步必然要面对层层质疑,而且成果越大,质疑越多。但是质疑要有严谨的科学精神,不是哗众取宠;质疑要有真实的理据,不是口说无凭。我们知道,任何一项真正科研成果的权威性,都是在一片质疑声中建立起来的。尤其是最前沿领域的科研成果,由于其刚刚诞生,常常是他人难以证明的,所以我们选择对质疑保持疑问的态度。因为任何无论质疑声来自那离,其本身应有严谨的科学精神,要有充分的理据,是否能用具体的理论或是实验来驳斥,而不是用攻击性的言论进行指责。我们真诚韩春雨博士的成果能够更加深入,为科学进步再做贡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