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车主抵制年票:合法性备受质疑 还要硬撑到几时

2016年01月22日 06:58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路桥通行费年票制正经受前所未有的舆论质疑。据羊城晚报报道,珠三角有越来越多的车主抵制年票,穗莞佛等地均有人将相关行政机关告上法庭,尽管诉讼要么败诉,要么未入实质审理程序就被驳回,但坚信法治、公义的人们仍在“死磕”年票。

  其实,年票自问世起就始终伴随着争议与诟病。在许多社区论坛上,车主们对年票的吐槽从未停歇,而在近年各地的“两会”上,它也常成为热议的话题。之所以如此,盖因年票制本身的“先天不足”。它不但继承了路桥收费的诸种不良基因,且在实操中曝露漏洞以致激化矛盾,最终沦为众矢之的。

  年票制似乎是对遍地收费岗亭的变革,其合理性在于减少了逢路就“留过路钱”的烦恼,便利交通。但是,作为“岗亭收费”的延续,它与“道路乱收费”仍有着理不清的暧昧关系。

  以往按次收费,人们还清楚哪些路桥隧道在收费,但实行年票后,一切都变得“蒙查查”了。随着近年车辆拥有量爆发式增长,年票收益当水涨船高,但年票到底涵盖了哪些收费还贷项目?一个城市每年年票收入究竟多少,又有哪些用于还贷?所有这些,公众都难以知晓。这笔“糊涂账”挑战了公众的知情权。

  其制度设计的不合理也显而易见。作为消费者,车主无论是否在收费路桥行驶,也无论偶尔途经还是常客,一律都得“套餐式消费”,这既不公平且近乎“强买强卖”。

  随着法治的完善,年票制度本身的合法性根基也在动摇。年票制曾与车辆年审捆绑,后因违反道路交通法而不得不“脱钩”。在全国清理道路乱收费中,年票制更屡屡成为受抨击对象。前些年,在全国专项整治道路乱收费电话会议上,交通部负责人还专门点了年票制的名,称其与国家《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不一致。

  但是,在年票制的合法性问题上,地方政府与民间长期处于争持状态,各唱各的调。官方的依据是省内地方法规,但民间包括法律界人士则认为其违背国家上位法。作为政府行为,年票长期得不到民意认可,备受法理质疑,这显然有损政府公信力,也与依法行政理念相悖。

  尤需一提的是,年票制已对社会的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造成负面影响。据广东省情调研中心与媒体的联合调查显示,73.8%的受访者认为收取年票造成个人或企业的经济负担,物流业持此观点比例则高达八成以上。

  事实上,民间对于年票的抵制行为正不断蔓延。有抽样调查显示,目前一些地方主动购买年票的车主仅有五成左右。东莞一位物流业老板还因代理420宗年票案而成为“公民代理”,像广州近两年的年票缴费总额伴随汽车总量增长竟呈下降趋势。而有人缴纳有人又不缴纳,这显然又造成了新的不公平。

  面对民间在年票问题上的抵制,相关行政机关也显得很无奈,或回避或睁一眼闭一眼。这对法治的权威无疑又是一种嘲弄。按照国家法规,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而广州等市实施此制度均15年,年票何去何从,是顶着舆论硬撑还是废除或完善,必须尽快明断,否则,越拖只会令政府越被动。(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