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穿西服列席政协”只是打开了一个质疑缺口

2016年02月02日 07:41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1月29日,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在会场上,一位身穿西服、戴红领巾的少年引起了各界的关注。这位少年名叫柳博,是一名14岁的初二学生,此次是作为深圳市青少年代表列席政协会议。深圳团市委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列席人员,柳博主要是旁听会议内容,不参与正式的会议流程。之所以推荐他,是因为他自身优秀。(2月1日《北京青年报》)

  14岁学生列席深圳市政协会议一事,惹来了巨大的争议。有争议就会有压力,而当有些压力慢慢变大时,莫说是年仅14岁的少年,即便是成年人抑或是经常性被卷入舆论旋涡的网络大伽,有时也可能承受不起这种舆论压力。因此,站在青少年成长的心理角度,笔者对正处于舆论旋涡的柳博表示同情。

  无论如何,一个没有完全行为能力、心智未完全健全的未成年人,都不应该成为公众批判的对象。一者,柳博现在的耀眼,离不开父母对其的教育,他现在的状态有着很深的家庭痕迹或烙印,没有这种有明确指向性的家庭教育,柳博或许会和其他孩子一样平凡;二是,从程序角度论,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列席地方“两会”,学习成绩、平时表现、相关履历,必须足够华丽才可能被深圳市团委选中,也就是说,即便在列席市政协会议有可操作空间,也必须要以程序服人,突击造假的风险也太大。

  此外,公众和网友质疑柳博,还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具体问题上。一是年龄;二是名牌服装。对这两个问题,其实答案已经非常明确。一是,柳博不是政协委员,只是作为在政协会议上列席,不参与会议议程,因此,那些质疑其是怎么当选政协委员的人,也就失去了质疑的起码依据;二是名牌服装,笔者认为,在“两会”这样的场合下,许多委员或者为演艺界明星,或者为地方富豪,穿什么牌子的服装,其实都不是问题,因此,问题还要回到程序正义的问题上。

  14岁少年,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其实是“替罪羊”。公众和网友质疑的,其实并不只是这位少年本身,而是他打开了一些可以进行质疑的缺口。质疑柳博的年龄,其实是借机质疑个别在地方上“两会”中参政议政的委员的产生,是不是都符合相关程序? 质疑柳博的名牌服装,其实是在想质疑一下,当下各地方的政协会议中,到底有多少人穿不起名牌,抑或是“两会”中到底还有多少真真正正的草根?如果没有足量的草根,那参政议政的内容,是不是也不会与草根有多少关系呢?

  14岁少年柳博本身是无辜的。但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中国式民主的重要组织部分以及“中国式商量”的最重要载体,仍然需要不断完善健全。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曾强调,“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可以肯定的是,当下各地各级政协会议距离这样一个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而这也才是公众和网友质疑14岁少年的真正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