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漏不是“懒政”的挡箭牌

2016年07月07日 0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7月4日上午,陕西榆林中院公布了新一期的“老赖”名单,其中一张照片是一个学生的毕业照。当晚,榆林市中院称,工作存在疏漏。

  曝光是惩治“老赖”的手段之一,是维护法律权威和司法庄严的具体体现,目的在于让严重失信的相关人员接受公众道德的评判和监督,使其为失信行为付出代价。毕业照混入“老赖”名单,不但无法实现曝光的目的,还暴露出法院执行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制度不严谨。

  曝光“老赖”应有严格程序,用来曝光的照片必须便于辨认也是基本常识,照片从采集到发布的整个过程中都没有发现问题的说法就难以服众。当地法院解释说,他们通过户籍系统只找到一张该失信被执行人的照片。户籍系统提供公民的基本信息,未必会完全符合司法活动的要求。查询到什么照片就用什么照片,而不是想方设法去查找更符合要求的照片,说到底是不愿花费精力的表现。

  严谨是司法的内在诉求,疏漏更不应成为“懒政”的挡箭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房清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