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过劳死,所以千万别努力工作?(图)

2016年07月01日 11:05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当今社会竞争之激烈,工作压力之大,都毋庸置疑,过劳死现象的频繁出现也引起了公众的广泛重视。日前,平日里工作很“拼”且经常熬夜的天涯论坛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地铁站突发疾病去世。于是乎,那句耳熟能详的“鸡汤”又出现了——公司缺了你照常运转,家庭没了你就天塌了,几乎刷爆了微博和朋友圈……在疯狂转发这碗“鸡汤”时,不知道有几个人考虑过它是否有“毒”呢?

  可能有的网友要对笔者狂喷一番口水了,说笔者“冷血”。首先,笔者要声明,对于金波的英年早逝我和大家一样感到痛心。但这并不妨碍我反感那种把“努力工作”和“猝死”以及“对不起家庭”三者间划等号的观点。因为这种乍一听很有道理的说法其实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正能量,是在蛊惑大家得过且过,是在煽动大家不思进取,是在误导大家混吃等死。可它偏偏被不少人视作“金科玉律”,所以一定要再次揭批一番,以免更多人“中毒”。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一点,猝死和过劳死事件频出的“黑锅”真的要让工作和公司来背吗?努力工作和猝死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吗?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有一个铁一样的事实就是,猝死和过劳死真正的罪魁祸首是不规律不健康不科学的生活方式。不然的话,天下那么多工作很拼的人,岂不是要死光光了?

  那碗“毒鸡汤”其实一直在偷换概念,它把努力工作等同于不爱惜身体甚至不要命,它误导人们将努力工作和重视家庭视作不可兼得甚至彼此矛盾的两极。但事实并非如此,大家为什么要努力工作?不正是为了给家庭生活以更多的保障和支撑吗?试想一下,若是深中“毒鸡汤”之蛊惑,真的不再重视工作,真的不再尽心尽力,迎接你的会是什么样的下场?什么样的公司、单位、领导、老板会心甘情愿地养一个“闲人”?没有工作来证明你的社会价值,你又如何回馈于你的家庭?没听过“不劳动者不得食”吗?难道老大不小了还要靠你的家庭来“养活”你?

  自然界中,飞禽高翔,猛兽捕猎,哪个没有风险?人类世界中亦是同样的道理!过劳死和猝死固然可悲,但因此就归咎于工作,鼓吹和煽动大家不要努力工作,无异于去鼓励大家做无所事事的寄生虫和废物。若真成了那样,难道对你自己和你的家庭而言就是一件好事吗?

  所以说,“鸡汤”虽好喝,却也不要不加辨别地贪杯,尤其是那些有“毒”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