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改进党对哲学社科工作的领导

2016年05月27日 10:15   来源:解放日报   陈克宏

  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宏伟实践取得伟大成就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哲学社会科学的健康繁荣发展,有效构建思想和话语体系,对这一实践历程进行科学的理论概括,对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理论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实践,引导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对市教卫工作党委而言,核心是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全系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第一,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相关学科建设,引导和支持高校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一流学科建设水平。

  抓“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提高哲学社会科学学科整体实力。下阶段,将重点支持学校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形成高水平创新团队;推进开展高水平国际化科研合作,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建立健全学科协同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面向科学前沿的创新模式,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等。

  抓马克思主义学科平台建设,重点推进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支持复旦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积极支持上海其他符合条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推进本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督导,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地位。

  抓体制机制建设,筹建上海教卫系统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办公室将重点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管理和重大理论研究,推进哲社成果普及宣传,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

  第二,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建设一批社科类协同创新中心和重点研究基地,着力打造一批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专业高端智库。

  努力保持上海在高校新型智库建设方面的优势地位,将其作为实施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以及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作用的重要抓手,以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为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

  继续推进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在实体化建设方面,打破传统的以学科院系为主导的组织模式,实行以主任负责制为主体的实体化管理体制。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继续积极探索智库成果认定机制、人才柔性评聘机制、问题导向的需求对接机制以及同城协同机制等。在专项建设任务方面,推进实施“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着力提升智库咨政研究的针对性和贡献度。

  第三,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体系。

  要完善宣传思想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哲社课专业教师、心理咨询教师、学生干部等骨干队伍建设。

  要扎实做好高校哲社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继续推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规划(2015-2019)》,鼓励、吸引哲学社科人才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要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拔尖人才培养。通过举办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师资研修班,实施高校辅导员博士生培养计划等,使优秀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脱颖而出。

  要搭建人才发展资源支撑平台。通过举办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季度论坛、研究生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等,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公共平台;通过评选“阳光学者”“曙光学者”等人才培养计划,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展示平台;通过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交流宣传阵地,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报刊网络支撑平台。

  第四,围绕“把握方向、推动发展、守住底线”理念,继续坚持繁荣发展和引导管理两手抓。

  抓紧研究出台落实高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把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切实担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紧密结合,严格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阵地、课堂讲授、公开宣传等方面纪律规范,依法加强对境外资金和非政府组织资助的监管,既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也反对打着学术研究旗号从事违背学术道德和违反宪法法律的假学术行为。

  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宣传有要求”的原则,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中央和市委精神,研究出台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

  (作者为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