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被列入黑名单有多重警示意义

2016年06月30日 16:00   来源:千龙网   史洪举

  近日,成都高新区法院将有着传奇创业故事的四川种都种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大股东刘光基纳入被执行人失信名单。主要在于其旗下的公司欠他人两笔债务共计730万余元,且在法院作出生效裁判后仍未履行。此后,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科教兴农标兵”、“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等众多荣誉的刘光基,将受到无法出境、无法购买机票、无法乘坐列车软卧,以及不能进行其他高消费等限制。(6月30日《成都商报》)

  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知名人物,都应坚守诚实信用这一底线。在交易活动中理当不欺不诈,主动履行合同义务,在法院作出生效裁判后,更应该积极履行,而非沦为逃避责任的老赖。此次,全国劳模刘光基因拒不执行被列入黑名单并被限制有关消费活动,可以说是“罪有应得”。从更广阔层面来讲,刘光基这样一个头顶多项光环的名人和“功臣”被列入黑名单也是生动的普法宣传,即无论何人,只要欠债不还,就会受到法律制裁。名人效应下,还能让更多人认识到法律的高压线碰不得,当老赖要付出高昂代价。

  老赖之所以横行,执行之所以难,与之前对失信者的制裁措施有限,不能充分发挥威慑作用不无关系。以查控存款为例,之前,执行法官需要逐个到各银行查询,冻结老赖账户,而囿于人力、物力、财力限制,执行法官的查询范围仅限于本区域。但存心赖账者一般均会在多个地方,多个银行开立账户,以“游击战”方式逃避查控措施。那么,要想在全国范围内精准地查控老赖的金融资产,无异于大海捞针。

  不过,随着法律完善,技术手段更新和制裁措施的完备,老赖受到的约束将会越来越多,日子将会越来越难过。以被列入黑名单的刘光基为例,其将无法出境、无法购买机票、无法乘坐列车软卧以上坐席,子女不能就读贵族学校,不能进行其他高消费。这样的话,等于将作为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打回了“原形”,对其震撼相当之大。而且,根据刑法修正案(九)规定,情节严重的老赖,最高可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在全面围剿之下,老赖将处于寸步难行的境地,且有可能失去人身自由,光环散尽。

  此外,最高法院又联合银监会等部门出台了最严厉的查控措施,与全国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网络对接。对被执行人在全国任何银行的账户,执行法院可直接通过网络方式采取查询、冻结、扣划等措施。此举极大地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降低了执行成本,让失信老赖的金融资产无处遁形,能够倒逼其尽快履行义务。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构建人人遵守规则,人人信守承诺的现代社会,就要有良好的制度设计来增加违规失信成本。全方位围堵失信老赖,限制其从事相应活动,能最大限度压缩其活动空间,进而形成威慑。如今年1月份,曾欠债87万元不还的歌星张行被限制高消费后立即履行义务就是最好的证明。希望“全国劳动模范”被列入黑名单的事例能形成轰动效应,营造违规失信者必将得不偿失的舆论氛围,增加公众对规则的信仰和对法律的敬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