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没对象?另类反思也是为情商教育“补课”

2016年06月30日 07:45   来源:红网   张宗辉

  剖析自己的优缺点,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写一封表白信给未来的Ta……这不是段子,而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暑假作业。湖北工业大学辅导员岳馨钰,日前给她的300多名学生布置该作业。写一个300字以内的自我剖析,再写一封500字以内的告白信,上交的方式也别致——在微博上写,然后@老师。(6月28日《新京报》)

  从传统教育的眼光看,“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的确有点另类,网友发出“哗众取宠”的声音也情有可原。然而,从鼓励素质教育的角度讲,每一次探索都是突破常规,况且,这一暑假作业的设计初衷,是启发学生换位思考,命题与社会环境的变革、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发育是相联系、相适应的,有助于发现和弥补思维缺陷。所以,与其否定,不如给予包容,因为它恰恰是对传统教育一种有益的反叛与适度的颠覆。

  诚然,另类作业的出现,初衷是突破固化的教育方式,是对传统意义上“死记硬背式作业”的一种创新,既然是探索和创新,就难免引发不同观点。说实在话,笔者在求学时,从未遇到过这样的考题,只能乖乖地在“ABCD”中选取标准答案,标准之外不能越雷池一步。可是,在对另类作业的态度上,我却要点赞,因为传统填鸭式教育就是把知识一味灌输给学生,考试也是标准化,久而久之导致学生思维模式固化。而“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式的暑假作业,有利于打破固定思维模式,让学生受到启发,思维灵活度增加,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君不见: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是95后的居多,他们表达爱情的方式更直接。女生对一个男生有好感,会到处向人打听他的微信;男生追女生,会在寝室楼下拉横幅表白、喊楼、摆蜡烛。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他们张扬自己的个性和感情时,不太会为对方考虑,因此,“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正是对症下药,引导学生换位反思,这样的暑假作业,或许比传统的社会实践,更有启发意义和现实针对性。

  “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考察的不仅仅是考生的智商,更是考生的情商。作为与智商相对应的概念,情商就是一种情绪智慧,体现为管理自己、自我激励以及处理好人际关系。“情商之父”哈佛心理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说:一个人的成功,智商的作用只占20%,其余80%取决于情商。当今社会,情商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然而遗憾的是,就智商而言,在世界范围内中国学生不处劣势,而以情商论,中国学生却大多逊色于外国学生。部分原因就在于他们的这种思维、能力从小就被禁锢、抹杀,慢慢地出现“驯化效应”,而“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或许对这种教育纠偏多少有一种尝试探索作用。

  倡导素质教育、破除死记硬背、培养孩子的发散思维和创新潜能,已然成为当下教育界内外的共识。一方面,在这个摸索过程中,某些作业可能会偏题,这需要大家的理解、谅解和宽容;另一方面,某些作业题目看似奇葩,出题老师实则用心良苦,旨在启迪和发掘,我们更要从探索素质教育的角度,给予善意的包容,毕竟,对于学校来说,不仅要教书,而且要育人,而“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恰恰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参加就业问题座谈会时曾指出,有时候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在“史上最难就业季”不断出现的语境下,总书记的“情商论”大有深意。因为大学生人际交往压力、就业压力、处理情感问题能力不强,凡此种种,莫不是情商教育缺乏所致。所以,对于“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式的暑假作业,我们不妨给予包容,并以一种反思意识,补上情商教育这一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