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开恋爱课不如开情商课

2015年09月22日 10:15   来源:燕赵晚报   毛建国

  2015新学年第一周,天津大学学生拿到手的选课手册上,赫然列着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的课程。开课单位是校团委,两个学分,将于寒假过后的下学期开课,累计32个学时。据介绍,“恋爱课”的授课者不是教师,而是天津大学学生社团“鹊桥会”。该社团成立于2013年,举办过“缘来是你”见面会等恋爱交友活动。(9月21日《中国青年报》)

  社会发展到今天,想必没有多少人反对大学生谈恋爱,甚至也不会有多少人狭隘地认为谈恋爱就一定会影响成绩。只是对于恋爱课,想必还会有一些看法。比如有人可能会讲,谈恋爱需要培训吗?培训有用吗?

  在大部分领域,人都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但在一些本能上,有些是生而知之,比如说吃饭;有些是后而知之,到了一定年龄就自然知道了,比如像谈恋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无师自通。但在看到大多数人的同时,也不能否认,确实有些大学生存在人际交往障碍。他们的最大问题可能还不是不会谈恋爱,而是不敢去主动结识异性。从这个意义上说,适当培训,未尝不可。

  只是,专门开设一个恋爱课,却是显得格局小了一点。当我们认可一些大学生存在人际交往障碍时,其实不仅仅表现在恋爱上,而是表现在各个方面。用一个流行词来概括,那就是在情商上有问题。不要把情商狭义化,只往爱情方面去联想。有解释称,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这个解释有些玄乎,通俗一点讲,情商就是与人交往的能力。

  对于大学生来说,应该智商与情商兼备。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问村官杨代显“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杨代显回答“都重要”。习近平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老话说,万贯家财不如薄技在身,情商当然要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这席话讲到了点子上。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当代大学生思想解放程度远远超过前辈们,但千万不要以为他们不存在情商的问题。甚至可以说,有些大学生还存在情商的短板。他们有时还不习惯与他人与社会接触,在接触中也存在对不上话的尴尬。其实情商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只是在应试教育模式下受到了选择性忽视。“逝者如斯夫”,一味感慨过去没有意义,到了大学阶段,既有时间也有需要,那就尽快补上情商这一课吧。不妨想想,如果大学生们有着较高的情商,能够很好地与他人与社会交往,那么在恋爱上,又有多大问题?

  其实所谓的“恋爱课”,也有着情商教育的成分,只是认识不够清晰。针对大学生的实际,当前更应该突出情商教育,完全可以开设一门“情商课”。情商教育已然包括了恋爱教育的内容,不仅能起到“恋爱课”的作用,而且能够起到“社会课”的作用。甚至可以讲,就恋爱讲恋爱,很难讲出什么新意,而且容易剑出偏招。而就情商讲恋爱,更能达到效果,更能让大学生学会与异性与他人相处。所以说,大学开恋爱课不如开情商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