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情商课”应是大学标配

2015年09月23日 07:11   来源:羊城晚报   李记

  2015新学年第一周,天津大学学生拿到手的选课手册上,赫然列着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的课程。开课单位是校团委,两个学分,将于寒假过后的下学期开课,累计32个学时。对此,有学生网上表示“醉了”,有已毕业的校友感慨“我上学的时候怎么就没赶上?”(9月21日中国青年报)

  作为勇敢的“吃螃蟹者”,首先必须为天津大学点赞。比如其一,“恋爱课”的授课者不是教师,而是天津大学学生社团“鹊桥会”;其二,这门课程是以讨论为主,打破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教学,从教师主导到以学生共同参与为主;其三,因为课程带有课外实践性质,并没有死板标准,甚至还有丰厚的额外奖励——“将课程知识学以致用,交到了一个好的对象,我们可以酌情给满分。如此这般的开放思维和大胆尝试,没被校方视为“胡来”,并容许其存在,实属难得。

  检视之下不难发现,在国内一些高校,包括“恋爱教程”在内的情商课的开办均广受欢迎。比如在河南教育学院,开设5年的“情商课”成了全校逃课率最低、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在大连海事大学,每学期初选课系统一开通,180人的情商课名额很快就会被选满……

  包括“恋爱课”在内的情商课广受欢迎,重要原因恐怕还在于,其满足了大学生们的现实需求。按照相关专家的说法,现在“90后”大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抗挫折能力弱,缺乏团队合作精神,不懂得分享和沟通,一旦遇到问题就会变得无所适从,于是难免发生极端事件。尽管情商教育无法“速成”,但以在高校开设包括“恋爱课”在内的情商课的方式,提醒大学生们重视情商培养与提升,是很有必要的亡羊补牢。

  众所周知,从大学进入社会后,“高智商、低情商”的缺点和不足,多会被放大。知名心理学家、情商研究专家张怡筠,曾对世界500强企业员工做过一次情商调查,结果发现,一个人在职场要表现得好的话,情商的贡献度至少是智商的两倍,甚至可以达到6∶1。“这说明,在职场中,越往高处走,情商的重要性越凸显出来。”尤其是对那些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而言,家庭溺爱,加之情商教育长期缺失,情商愈来愈成为不少人实现就业的“短板”,成为他们融入职场和社会的“绊脚石”。

  以此而言,强调包括“恋爱课”在内的情商课,应是大学标配,也就显得甚为必要。因为对大学生群体而言,大学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以及大学“小社会”的整体氛围,更容易促使他们思考自己包括恋爱能力在内的情感能力的“结构性”缺失。而包括“恋爱教程”内在的情商课的开办,跳脱出简单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窠臼,着重于大学生人格发展、个性塑造、人际交往、情感恋爱等方面的培养,不失为很好的补齐很多人情商“短板”的好方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