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商机”同样可以做出经济大文章

2016年06月29日 14:35   来源:光明网   朱永华

  王健林在熊猫TV上直播在私人飞机上斗地主,雷军用小米直播发布小米无人机,《欢乐颂》剧组玩直播,围观的粉丝一度挤爆服务器。由于进入门槛非常低,只需一部手机一个账号即可开始直播,网络直播俨然成为当下最热的创业“风口”。秀场、演艺、体育、电竞、教育、明星等各类直播形态逐渐兴起,各种投资人、创业者也嗅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加入这场直播混战中。(6月28日《中国青年报》)

  据报道,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电商红人大数据报告》预计,2016年红人产业产值接近580亿元,这已远超2015年中国电影440亿元的票房金额。在做网络主播的从业者中,又多以90后为“主力队伍”。真正支撑起很多人将直播坚持玩下去的动力其实是“寂寞无聊”。正因为这种寂寞无聊而直播的情况,在直播江湖里随处可见,网络直播也被一些媒体称之为是90后寂寞无聊催生出的“商机”。

  其实,在现代社会尤其是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无论“忙碌”还是寂寞无聊的休闲娱乐,本身就包含着诸多商机,追求生活品质,思维前卫,将自己最精彩的一面通过互联网直播展现给社会公众,并以此收获更多的鲜花赞美和一定的经济收入,这正符合当代年轻人的一种时尚心态。能够成为一种商机并吸引各种投资,本身就说明不是“寂寞无聊”,恰恰相反,做网络直播虽然“零门槛”,但也不是谁想做都能做的好、做出效益。尤其是在扫黄打非、净化网络环境的大环境下,能够不违规违法,凭着自己的才能成为“网红”,其中的智慧和创新含量本身就是一项了不起的付出。这样的商机不仅会随着互联网应用和开发呈现更多,也不断挑战着人们发现商机的敏锐度,恰恰符合现实市场那句话,“只要善于发现,商机无处不在”。

  平心而论,只要通过严格的管理和正确引导,网络直播不仅能够成为一种“新职业”,给主播带来不菲的收入,对社会更可发挥出健康向上的积极作用。从很多平台的直播内容中更可以看出,网络主播早已不是过去那种依靠暴露着装和带有性暗示的挑逗等“涉黄”来引诱网友的围观和打赏,更不局限于唱唱歌、跳跳舞,很多网络主播已经向更专业的技能展示和沟通技巧方面转变,不但让观众从中感受到网络主播的个人魅力,心甘情愿的给予“打赏”,还能从与主播的沟通交流甚至网民的参与讨论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信息,实际上这也是很多人愿意“玩直播”和热衷围观直播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从各平台的实际直播中,主播已不局限于“靓女帅哥”,一些具有专业技能水平的演艺、体育、电竞、教育等主播房间,往往更能吸引粉丝的关注。

  愿意将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示在镜头前,愿意将自己生活学习甚至工作的场景和趣事感受等与人分享,这本身就是很多年轻人的心理状态,是现代互联网发展普及为他们提供了唾手可得的便利平台,能够受到90后追捧并成为新的商机也是在自然不过。无论政府还是社会都应当以阳光的心态来看待这一新的“经济增长点”,直播可以成为90后的“新游戏”,但从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角度就不能用游戏的心态来围观,一个年产值甚至超过电影总票房收入的新型行业,政府和社会都有责任给予更多的支持与呵护,努力做出经济大文章才是适应时代发展的理性所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