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里蕴藏的巨大商机最好没有

2016年02月05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前几日参观一个展览,一款造型独特的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这景象令笔者既高兴又难受。

  这是某知名童车企业新研发的一款婴儿推车,主打的概念是防雾霾。卖点是在座位上安装了透明防护罩,并在里面设置了空气清洁机,据说其“采用垂直层流式气流管理技术,确保孩子的活动区域拥有清洁干净的空气,解决了雾霾天也能带孩子健康出行这一中国所‘特有’的难题”。公司负责人介绍,虽然这款童车售价达2000元,但其作为移动的“氧吧”,还是很受年轻父母的追捧,首批生产的3万辆相当畅销。

  按说,这款产品运用了新技术,也适应了潜在用户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危害,市场作出热切回应无可厚非。

  但这种产品的出现还是令人感慨,说明企业在寻找挖掘雾霾里蕴藏的巨大商机,而这种商机正是人为造出来的,这不啻为一种灰色幽默。我们为了短期效益,在城市发展中干出若干自以为聪明的傻事,催生了本不该有或本不该如此大的商机。

  比如,一些城市高挂“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老路”的横幅,为了增长数据却不论项目好坏照单全收,眼看着曾经干净的江河湖海变成臭河死水。然后再投入几十上百亿元进行治理,短期内是否能治理好尚且不论,真金白银花了不少却是事实。有些城市基于短期利益考虑超采地下水,为了避免发生地面沉降等危险,再花大价钱进行居民搬迁安置,让搬家公司和房屋中介生意大好。还有些城市管理者随意降低住房建设标准或者增加容积率,等到发现房子基本没法住,再让其像超排的烟囱一样被炸得轰然倒地。还有些城市盲目修建巨大的广场和楼堂馆所,刚落成不久就因城市规划调整等原因而被拆。

  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认识并顺应规律,好处不一定能够及时体现出来,但如果想咋办就咋办,迟早会吞下苦果。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研发移动的“氧吧”,不如保护好天然氧吧。否则,即便造再大的罩子将人类与被破坏的外界相隔离,又能有多大效果呢?

  一句话,类似的冤枉钱本不该花,类似的糊涂事应该少干,类似的弯路应该少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石振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