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恐惧症:政府和官员的“毛病”咋成了“商机”

2014年03月31日 07:14   来源:红网   朱少华

  如今骚扰电话满天飞,但对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而言,“010”开头的电话对他们更像一个“魔咒”,“我们管这叫010恐惧症”。一位地方干部直言:“现在想挑出地方政府的毛病很容易,面对这样直接要"封口费"的,我们也很矛盾,给吧不甘心,不给吧又担心真的闹大了。”(3月30日《新京报》)

  对于一些企业老板和干部来说,看到“010”电话害怕受骗上当和难以拒绝推销各种书籍礼品,这样的担心还可以理解。但如果真像这位干部所说,挑政府的毛病很容易,甚至像“封口费”这样的索取,现在也已经演变成一种“商机”,这就让人匪夷所思了。

  我们常常说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个地方政府或官员不说是百分之百的依法行政、阳光操作,每一件事情都做得无懈可击。至少不至于“毛病”随便能找,甚至是一身的毛病吧。实际上不管是“政府”的毛病还是“官员”的毛病,都不至于讳疾忌医的。只要开诚布公地接受批评,甚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也不至于要让别人封口,最怕的是某些地方政府官员明明知道自己是在违反政策,甚至违纪违法,却还是为了私利一意孤行。这样的行为最怕别人知晓,也最容易成为某些人的“商机”。

  就像日前屡屡发生的一些“PS照敲诈勒索”案件,一些地方官员本身就行为不检,不仅贪污腐化,更是吃喝嫖赌。这样不仅“010”的一个电话,甚至就是一个电子邮件,一封挂号信。某些人也会心惊肉跳,惶惶不可终日。而当有些人乘机敲诈勒索时,一些人也会乖乖的奉上。还有一些地方政府,俨然把自己当成了“开发公司”,不顾政策、甚至不惜违纪违法将农民的土地强行征收,以最低价征收,在以最高价出售,肆意侵害群众的利益。这样的行为本身就是见不得光,其之所以想办法发放“封口费”,实际上不过想逃避责任,花钱消灾而已。

  从干部嘴里所说的“找政府的毛病很容易”就能看到,现在虽然说各部门的监管力度都在不断加大,地方政府或官员头上的压力都在明显加重,但不少地方和官员似乎仍然“聋子不怕雷”。

  对商人老板而言“010”是恐惧症,因为怕吃亏上当。但对一些地方官员,这个恐惧就有很深的含义了。某些官员之所以会对索要“封口费”的电话“很矛盾”?关键还是屁股不干净,对自己工作中的一些作风心有余悸。换句话说,如果做事一贯合理合法问心无愧。又何必害怕“事情闹大”?政府和官员的“毛病”都成了“商机”,在严厉打击这种“商人”的同时,我们也不妨扪心自问,谁在利用这种“商机”?谁又在创造这样的“商机”?自己总是心存侥幸,难怪这会成为“商机”,甚至还形成了市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