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成赚钱商机折射出了啥?

2014年06月27日 14:45   来源:荆楚网   安好

  日前,在一些网站上,不少以“干部培训”为关键词的招生广告中,收费标准从数万元起步,到数十万元不等,不少培训班的收费已大大超出了官员的工资支付水平。授课可“根据各地方政府部门的要求单独开设干部培训班”;招生对象为“各地方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公务人员”;班级学员包含政府机关处级干部、镇党委书记、法院审判员……(6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正当人们感叹网购心得体会的好商机时,近日又爆出了“天价干部培训班”的消息。动则数万元的培训费用在一般人眼里只能望而却步,然而其“生意”却异常红火。先是向党员干部兜售心得体会,现在又高价“贩卖”培训,是世界变化快,还是笔者看不明白,为什么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竟成了商家赚钱的商机?

  政府的钱好赚。商家乐于和政府“做生意”,归根结底还是在一个“利”字。以“天价培训班”为例,如此昂贵的培训费很明显已经超出了普通干部的工资水平,应该没有人会自掏腰包参加这个培训班。既然不花自己的钱,那无论谁来买单,花多少钱,都和自己没关系,商家也是识破了这种心态,才会把培训费定的高的如此离谱。究其原因,还是“公私不分”、“公权私用”在作祟。从某些党员干部的角度上讲,用公家钱满足自己需求,反正公家钱不花白不花,花多少无所谓,根本不考虑性价比;从商家角度讲,政府和党员干部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一致性,和他们“做生意”,“他们”不会“讨价还价”,价钱定多高是多高,何乐而不为?这种行为是对公共财政的极大浪费,公款消费更是“反四风”的典型。

  为隐性腐败提供土壤。当干部的“权”和商家的“钱”碰撞在一起,“稍有疏忽”就会碰撞出腐败的“火花“。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反腐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严抓之下,一些领导干部将贪腐行为转移到暗处,或者变些花样。如同这天价培训班一样,如果向报道说的可能会是某些企业代为支付,如此一来也难逃变相索贿之嫌。这种掩饰在培训名目下的腐败,更具隐秘性,更难查处,这对彻底的反腐工作提出了挑战。

  综上所述,干部培训成赚钱商机,折射出了在某些地方,公款消费、公权私用情况依然存在,并且由此衍生出来到的腐败形式由明转暗,花样繁多,这对净化官场环境、铲除腐败土壤都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对此,还需要相关的监管单位积极做好调查,揭开“天价培训班”华而不实的面纱。而于干部而言,要找准提高自身素质的正确途径,才能真正的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