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免费乘车福利货币化要因地制宜(图)

2016年06月29日 10:25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26日起,上海市全面取消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地铁政策,改为向老人发放老年综合津贴。据当地媒体报道,政策实行首日,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乘客数量锐减,这在福州市民中也引起很大反响,不少市民认为,福州也可尝试实行类似政策,引导老人错峰出行。(6月28日海峡网)

  让高龄老人免费享受公共服务,是很多城市的通行做法。在中国传统尊老的观念中,这种设计毫无疑问有着积极的意义,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银发社会”的到来,使很多大都市都面临着公共交通资源不足,影响着城市的正常运转和效率。

  表面看,这种制度设计符合中国尊老敬老的传统,但它事实上降低了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是一项很不经济的政策。尤其随着“银发社会”来临,原本就供不应求的交通资源会变得更紧张。正因如此,早在几年前就有不少人呼吁取消老年人免费乘车制度,但没有哪个城市敢于吃这只螃蟹。

  事实上,从免费公交到货币补贴,赋予了老年人充分的自主权,可坐可不坐的公交尽量不坐,客观上减少了乘坐的频率,也能有效规避高峰出行时段与其他群体“争抢”资源的矛盾,达到缓解公共交通压力的目的。

  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全国其它城市都可以效仿实施呢?笔者认为不妥,毕竟各地情况各异,北、上、广等城市实施这项政策显得尤为迫切和需要,是因为城市人口众多,公共交通资源较全国其它城市更为紧张,城市要高效运转、经济要发展,就必须清空一切多余的影响公共交通资源的“内存”。无论是老人数量还是政府补贴金额来看,这些城市实施老人免费乘车福利货币化政策利远大于弊。

  然而,每个城市的老年人口数量不同,公共交通资源饱和度也不同。就拿福州市来看,公共交通发展较快,地铁也将上马,城市公共交通资源还是较为丰富,如果要实施老人免费乘公交福利货币化,至少应该理清楚这几个方面数据:全市每天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人占比,全市每天上下班高峰期乘坐公交的老人的占比,全市老年人公交福利如果采取货币后,政府此项财政支出与城市公共交通运转之间利与弊谁的占比大一些,等等,唯有科学的依据方能进行政策的调整。

  因此,城市是否要实行老年人免费乘公交的福利货币化,必须要以城市发展、实际经济能力为基础,更要因地制宜,不可盲目攀比或跟风,如果一个城市交通资源充足,或只是某些线路出现上班班高峰期拥堵问题,那么就没必要大动干戈,更不需要将补贴对象扩大化。毕竟乘公交出行也是老年人的一项基本权力,在公交资源充足的城市,公交车上出现礼让老人的场景还是有着更多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