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借壳”门槛促优胜劣汰

2016年06月24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提高“借壳”门槛促优胜劣汰

  徐经长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

  证监会日前就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内资本市场广泛关注。此次征求意见稿提高了“借壳”门槛和“卖壳”成本,会大幅压缩炒卖“伪壳”等牟利空间,有利于上市公司通过正常的并购重组提高质量、推动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对那些管理不善、营收欠佳的上市公司而言,强化退市制度刚性,缓解“退市难”,有利于清理股市上的“僵尸企业”,促进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

  资产评估立法可防止国资流失

  汪海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今天的资产评估业务已渗透到中国经济社会运行的各个领域。资产评估立法是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需要。当前及未来,我国将着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随着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进一步融合,国有企业的资产转让、重组、增资扩股、股权交易等活动会更加频繁,资产评估在其中将扮演更重要的作用。迫切需要通过评估立法,进一步强化资产评估管理,规范资产评估行为,使之成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屏障。

  智能制造不只包括机器人

  朱 海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现在很多人一说智能制造,以为就是买很多自动化设备,就是生产线上引入机器人。机器人不等于智能制造,为了自动化而自动化,可能会把好企业给拖垮了。因为,智能制造的核心不是机器人,它的核心是生产设备互联互通,本质是要把制造过程中的黑盒子打开,把看不见的东西全部透明化,而不是简单地采购智能设备。所以,企业发力智能制造一定要“先医后药”、量力而行,如果一个项目不能通过智能制造来带动生产效益提升,那就没必要为了自动化而自动化。

  汽车电商有助改善购车体验

  李 斌 易车董事长

  目前购车的服务体验不好,用户要面对包括4S店、加油站、保险公司等在内的所有服务提供者,而这其中并没有一方对用户承担整体责任。信息的不对称和买车过程的繁琐,使得用户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挑选车型、比价。汽车电商的到来,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将最大限度提升线下产业的效率,实现多方共生共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